商州区法院编撰《案例汇编》推进“六五”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2-05-31 来源:区法院办公室  作者:杨飞
浏览字号: 打印

为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促进商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经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建斌提议并亲自安排,商州区法院专门组织编写《案例汇编》,并向机关单位、村组、学校、群众发送,进行普法宣传,受到一致好评。
为做好案例汇编工作,该院选定法学功底深厚、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执笔,针对当前社会存在的典型性问题和普遍性问题确定案例,分为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四部分,内容涉及贪污、受贿,故意伤害,危险驾驶,婚姻家庭、继承,赡养、民间借贷、健康权、财产损害赔偿、房屋租赁、道路交通事故赔偿、存单、土地行政确权、劳动教养等35个案例和《商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规定》。每个案例分为要点提示、基本案情、处理结果、法官评析,本案相关法律规定五大块。案例选编过程中选材精准,语言通俗,格式规范,所选材料均为该院近几年来的真实案例,具有教育和警示意义。
该案例汇编与干部群众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有别于以往图片或单纯的法律条文形式,用发生在大家周围的事实说话,真实生动,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学法兴趣,从要我学法转变到我要学法,达到了法律宣传的预期目的,为推动六五普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