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法院积极创建省社会管理创新示范法院

发布时间:2012-08-03 来源:商州区法院办公室  
浏览字号: 打印

今年7月份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省确定了12个社会管理创新示范法院,商州区人民法院名列其中,这是商洛市唯一被确定的社会管理创新示范法院

近年来,商州区人民法院大力推进能动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紧扣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积极推进和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该院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实行院长接待日、领导带案巡回下访和信访干部包案等制度,落实了法院领导包案责任制。在刑事审判中贯彻“以人为本”的刑事司法理念,对青少年犯罪实行庭前走访、庭审帮教、庭后回访制度,庭审实行圆桌审判,在判决书后增加“法官寄语”,促进了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民事审判积极探索诉调对接解决纠纷新机制,成立了诉前调解中心,在商州区劳动仲裁委员会和商州交警大队设立调解工作室,成立交通肇事巡回法庭和小额速裁法庭,提高了办案效率。进一步完善假日法庭、农忙法庭和巡回办案等做法,在未设法庭的乡镇设立固定和临时巡回审判点,大大方便了群众诉讼。深入推进“三调联动机制”,积极推进专业化调解模式,并设立了28个驻村调解工作室,指导协助村级调解组织就地调处纠纷,促进了矛盾纠纷化解。
商州区法院通过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民生案件,健全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基层服务“三农”,着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牢固树立为人民司法理念,坚持以服务群众、保障民生为根本宗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关切。积极延伸审判服务职能,及时制作司法建议,将司法建议定位于“服务”,主动将自己作为服务者,以获得被建议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出台了《为“陕南强区、幸福商州”建设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为依法正确决策提供法律依据。同时还成立由主管副院长负责的相关调研组,分别就城市拆迁、重点工程建设、交通肇事等领域进行深入调研,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化解纠纷审判调解办法。积极统筹推进立案公开、执行公开、听证公开、文书公开、审务公开,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为了提高司法公信力,树立司法权威,该院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公开联系电话,发放诉讼服务指南和法官便民联系卡,为群众解答法律疑惑,提供法律帮助和服务,增进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法院司法的认同感。组织资深法官编写《司法案例汇编》,印制《诉讼指南》,向社会各界免费发放,推动“六五”普法和全民学法用法、尊崇法律风尚的形成。
在创新审判质效管理机制方面,该院以精细化管理为基础,确立了建院纲领和院训,实施审判质效管理的动态监控,不断加强审判管理工作,推行案件质量评查通报、改发案件逐案剖析及责任追究、优秀裁判文书评选、办案能手评比等一系列制度,努力提升案件质量。在审判效率管理方面,推行临限预警、发卡催办、院庭长督办等制度,避免出现超审限案件。在审判流程管理方面,出台了《案件质量管理办法》,确保审判流程高效有序运转。在审判绩效管理方面,推行执法质量通报制度和案件三级评查制度,审监庭对全院法官办结案件实行月评查、季通报制度,出台了《裁判文书管理办法》,从德、能、勤、绩、廉五方面对法官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与评先选优、晋职晋级直接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