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2-07-31 来源:商州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李淑霞
浏览字号: 打印

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是统筹城乡发展、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的重大举措。为了充分了解商州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的落实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进展情况,近日,笔者先后深入到夜村镇政府和社保所、夜村镇高桥村、西荆镇政府和社保所、西荆镇南沟村、刘湾办事处、城关办事处张坡社区以及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办,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抽查询问、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相关的政策宣传、保费缴纳、基金管理、养老金发放和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了解。
一、商州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做法与成效
商州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自2010年7月启动以来,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组建机构,强化宣传,落实责任,统筹推进,工作开展领导重视、群众知晓、制度健全、措施得力、作风扎实、群众满意、成绩显著。其做法和成效主要表现在“五个加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区上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区政府办主任、人社局长、财政局长为副组长,农业、民政、教体、文广、卫生、水务、林业、残联等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商州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镇办也成立了以主要行政领导为组长的相应组织机构,同时,区上设立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办公室,镇办设立了社保所,配备了区、镇办、村(社区)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经办人员,在全区形成了政府主导、人社部门主抓、成员单位配合、区镇(办)村(社区)三级经办机构具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各级财政建立经费保障机制,筹措资金培训工作人员,为区、镇办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经办机构配备办公设备,购置办公所需材料,统一安装信息系统,实现了省、市、区、镇(办)服务网络体系的畅通,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物质保障。
二是加强宣传动员,群众参保积极主动。区政府及相关工作部门能够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编发简报、悬挂横幅、刷写标语、印发传单、板报宣传、上门宣讲、召开群众会议、组装宣传车宣传等形式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让群众了解政策、理解政策、掌握政策。每年在征缴保费期间,一方面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帮助群众算好对比帐,消除疑虑,调动群众参保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在商州有线电视台开办专栏,进行标语宣传和先进典型宣传,并通过区政府主管领导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宣讲,全程跟踪报道征缴进度,全力营造了“以点带面、人人参与、全民参保”的良好氛围,全区参保率呈逐年上升态势。2010年全区16至59周岁符合条件人员参保238084人,参保率95.56%,收缴上解保费2537.56万元,各级财政补助缴费补贴1019.9万元,年末个人账户资金结余3557万元。2011年全区16至59周岁符合条件人员参保249989人,参保率96.21%,收缴上解保费2719.46万元,各级财政补贴873.3万元,利息收入32.11万元,年末个人账户资金滚存结余7113万元。2012年保费征缴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参保率可达96.5%以上。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区政府落实了镇办政府的主体责任,明确了各成员单位、镇办社保所、村(社区)协办员的工作职责,建立了基金征缴制度、公示认证和生存认证制度、基金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稽核内审制度等五项制度,做到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区镇村各级经办机构能够将规章制度、服务标准、工作流程统一制牌上墙,各种资料整理归档,做到标识明显、台账齐全、数据准确、资料详实、档案规范,确保了办事程序透明、工作服务到位、敢于接受监督。同时,区政府积极向中省市各级财政争取资金,筹措本级财政补助资金,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管理相结合,与家庭养老、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其他社会保障政策相配套,保障城乡居民老年基本生活。在上级补助资金未按时到位的情况下,区财政能够先后垫资250万元,按时发放年满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养老金和特殊人群的待遇,群众非常满意。2010年元月至今,对农民身份曾在基层教体、卫生、农业、水务、林业、文广等部门工作过的“八大员”人员发放基础养老金加工龄补贴累计4137人867.98万元,对各类残疾人分别按照100元、75元、25元标准累计为11977名残疾人缴费补贴125.8万元,对年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养老金累计6.13万人6095.6万元。这些政策的及时落实,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激发了群众自愿参保的积极性。
四是加强任务落实,业务办理迅速高效。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够按照“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的原则,每年采取“早谋划、早动手、早推进”的工作思路,精心组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的发放和征缴工作。认真开展调查摸底,为工作开展提前做好准备;制定《实施方案》、《实施细则》和《实施意见》,为工作开展提供政策依据;下发文件,明确实施步骤,实行区级领导包镇办、镇办干部包村组、村组干部包对象户、任务完成情况与工资考核挂钩的“三包一挂”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了工作高效推进。同时,不断完善基金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参保对象个人信息电子档案,认真落实区、镇、村三级经办机构和工作人员责任,将政府补贴、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全部纳入社保基金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单独记账,独立核算,定期公布基金收支信息,财政、监察、审计部门能够按照各自职责实行监督,确保了全区社保基金安全。区、镇办、村(社区)各级经办人员爱岗敬业、业务娴熟、不辞劳苦、服务热情、无私奉献,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五是加强考核管理,工作推进扎实有效。区政府及工作部门能够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在工作中引入竞争机制,每年在商州有线电视上及时通报镇办收缴保费的进度情况。各镇办也能够加强对村组、社区实施工作的检查指导,创新工作方法,针对各自实际,早安排、早动员、早行动,促进工作顺利开展。区镇两级工作领导小组能够在每年第四季度对所属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认真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和问题,兑现奖惩,确保了全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
总之,商州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开展两年来,业务操作已基本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参保对象个人账户积累、待遇发放、基金账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均已走在了全市前列,受到了国家财政部、省人社厅、省社保局、市人社局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连续两年受到了市政府的表彰。
二、全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在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尽管商州区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这次调研来看,当前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宣传发动不够到位。部分镇办、村(社区)干部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政策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群众特别是一些长期外出务工人员、倒闭企业下岗职工、人户分离人员等应参保居民由于各种因素,对缴费养老认识不足,政策了解不透,有的参保意识不强,有的无法联系,有的证件不全,致使征缴保费难度较大,影响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整体推进。
二是办公经费严重不足。目前区、镇两级经办机构承担着大量业务,政策宣传、业务培训、资料打印、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经费仅依靠区级每年3万元、镇级800至1000元,远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全区23个镇办社保所,有一半都是租赁民房办公,办公条件较差;区级经办机构的职级待遇、镇办社保所工作人员的待遇偏低,工作队伍不够稳定。经费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相关制度衔接还不够顺畅。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后,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老农保及其他一些社会保障制度如社会优抚、计生奖励扶持、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等衔接还不够畅通。特殊人群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省市的补助资金因体制问题未能按时足额拨付到位,影响了优惠政策的落实。外出务工人员续交保费比较困难,城镇职工领取的养老保险金与农民领取的养老金差距较大,影响了工作开展的实际效果。
四是工作进展不够平衡。部分镇办、村(社区)领导干部重视程度不够,未能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重点工作来抓,致使全区出现“农村居民参保率与城镇居民参保率不平衡、山村川道居民与城区城镇居民参保的积极性不平衡、保费缴纳的档次高低不平衡”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目标的实现。
三、对今后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建议:
通过调研,结合中省市有关政策和全区实际,笔者认为商州区应从以下四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多形式、多渠道的做好宣传工作。要做到“实”。站在老百姓的立场算细账、说实话,将政策讲透,帮群众把账算细、算明、算长远,激发群众参保积极性。要做到“简”。政策宣传的资料、口号,要力求简单明了、通俗易懂。要做到“活”。要深入基层,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报刊、组装宣传车、印发传单、开通热线、召开推进会和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做好宣传工作,把政策宣传到户、到人,不断提高知晓率。同时,还要加大“富裕三秦百姓”的宣传,调结构、保民生、促发展,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提供经济支撑。
二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区级和镇办社保服务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积极争取省市资金,逐年解决区、镇办两级经办机构办公用房不足的问题;逐步提高区镇两级经办机构的办公经费,配置必要办公设备,改善基层工作条件,提升社会保障服务功能;不断加强对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服务水平;逐年提高区级和基层工作人员的职级待遇,稳定劳动保障服务人员队伍,便携地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社会保障服务。
三要加强基金管理。建立基金管理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已制定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五项制度”,重视和加强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监管,严格杜绝挤占、挪用、套用资金的案件发生,对于涉及违法违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严肃处理,确保全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安全运营、保值增值。
四要创新工作思路。及时总结好的做法,推广工作经验,使工作开展做到“早部署、早动员、早征缴”,充分利用节假日群众返乡等有利时机,扩大宣传,征收保费,扩大参保覆盖面。积极探索解决城镇居民参保率不高的问题,想法设法与应参保对象取得联系,宣传社保政策,鼓励城镇居民积极踊跃参保,不断提高参保率。妥善解决好农村特殊群体优惠政策的落实,并把督查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相关部门和有关领导要经常深入基层督查工作,及时通报镇办工作进展情况;各镇办要及时开展对村、社区的督促检查,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成员单位要相互配合,工作中加强联系,共同采取措施,为更好地推动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的有效落实,促进全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和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系商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