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扛红盾的排头兵——记商洛市三届人大代表、市工商局商州分局局长陈洪祥

发布时间:2012-08-30 来源:区人大人代工委  作者:张书芳 郭小平
浏览字号: 打印

他,说话办事雷厉风行,在商州区商系统是一位名不虚传的“虎将”。他不顾个人安危带头取缔地沟油窝点,多次深入秦岭深处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熬夜蹲守工地只为盖起标准化工商所……他就是商洛市三届人大代表、市工商局商州分局党组书记兼局长陈洪祥。
说起陈洪祥,有股子闯劲。他1981年入伍,1984年入党。2000年,他脱下军装,头顶国徽,肩扛红盾,从商州工商局市场整顿办主任到经济检查支队长、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党组书记兼分局长,他在工商系统已整整摸爬滚打了十二个春秋。十二年的风雨历程,他用汗水拌着泥土,踏出了一串串闪光足迹;他用心血点燃青春,演绎了一个个传奇故事;他用真情服务发展,展示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广阔胸怀……
为加强作风建设树立旗帜
旗帜是标志,更是动力。在战场上,一面战旗代表着一支队伍,战旗在阵地上高高飘扬,那是一种胜利的象征。近几年来,工商商州分局在陈洪祥的带领下,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工商系统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为树立旗帜,陈洪祥狠抓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他身先士卒树标杆,要求班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有的干部不着制服上班,他就每天提前半个小时第一个穿上制服早早站在大门口,给大家做榜样;会风乱,开会时就带头关掉手机,不在会场接打电话、出出进进;干部文化参差不齐,不求上进,就在全系统开展了“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一季度一次读书会、领导干部带头推荐一本书、干部职工相互交流一本书”的“五个一”活动,促使大家形成思学上进的好习惯。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使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工作态度发生了巨大变化。2010年10月21日,商州分局在距离商洛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验收只有两周时间时临危受命,对历经3个部门10个月的治理仍然没有起色的市区团结路、集贸市场卫生环境进行整顿治理。陈洪祥亲率120余名干部早上6时到岗、凌晨2时回家,加班加点工作了1个多月圆满完成了任务。其间发生了许多令人感动的事迹:57岁的干部屈增尚心脏病突发依然坚持工作,城西工商所女干部金红英高血压晕倒第二天早上6时又准时来到市场……对于商州分局的干部们来说,陈洪祥是奋进的号角,是不倒的旗帜。
为唤起职工责任倾注爱心
陈洪祥深知情感管理在工作中的重要性,担任分局局长以来,时刻挂念着干部的冷暖,用真诚唤起了每位职工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个别干部思想跟不上,工作标准不高,陈洪祥从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出发,鼓励、引导他们成长。商州分局有一名同志以前号称“焐不热的石头”,工作懒散,但很注意维护单位荣誉。一次,这名同志严于执法,维护了工商形象,陈洪祥大会表扬、小会鼓励,“焐不热的石头”终于变成尊重领导、关心同志、工作出色的优秀公务员。有一名同志喜欢在群众面前摆架子,但业务熟、能力强。陈洪祥不仅主动与他谈心,还多次在会议上称赞他的业务能力。渐渐地,这名同志干劲足了,受到群众的表扬多了,成了全分局的服务标兵。
在商州分局,只要干部职工住院,单位都组织前去看望;家中有急事、亲人住院,单位派车接送;红白喜事单位统一组织;离退休职工过生日送去一声问候、一束鲜花、一个蛋糕;中考、高考期间,给家有考生的干部职工放假两天,并安排考生值班应急车,解决考生发生的特殊情况;子女只要考上大学,单位统一奖励500元奖学金……
为改善办公条件乘风破浪
“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敢抓难事、敢肯硬骨头。”这是陈洪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城东工商所成立15年来一直租房办公,致使规范化建设无从谈起,给群众办事带来许多不便。陈洪祥多方奔波,争取了城东工商所办公楼建设项目。但在建设过程中,好多退休老职工不愿意把占着的空闲地让出来,不仅自己闹,还鼓动周边居民出来阻挡,施工院墙是白天建起,半夜就被推倒,致使工程迟迟无法开工。陈洪祥和分管局长连续半个月天天蹲守在工地上,协调各方关系。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那些闹事的人从反对变为支持。仅用了3个月,办公楼就整体封顶,结束了城区两个工商所租房办公的历史。有干部打趣说:“城东工商所是陈局蹲点蹲出来的。”虽是一句玩笑话,言语间却满含感激和钦佩。
为了改善基层工商所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陈洪祥改革单位用车和接待制度,减少机关费用,把省下的经费投向基层。2010年以来,从分局节省出经费,相继完成了杨峪河、沙河子工商所规范化改造,逐年增加基层工商所办公经费,宽敞明亮的办公场所让办事群众称赞,齐备完善的内部设施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逐步改观,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换来的是大家忘我的工作。
为维护群众利益依法履职
“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陈洪祥深知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时刻把维护群众利益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
非法加工和生产地沟油是危害群众利益的严重行为,2011年3月10日,杨峪河工商所在查处辖区一家一个大型地沟油加工窝点时,当事人消极对待执法,叫来十几名手持铁锹的工人与执法人员对峙。作为分局负责的陈洪祥闻讯后及时赶到案件查处现场,面对剑拔弩张的局面,陈洪祥怒声呵斥:“这种害人的东西不能流向市场,我这一关你今天就过不去!”随即二话不说带领执法人员把两大桶300多公斤提炼好的地沟油抬到空地上销毁,没收经营工具,彻底取缔了这个地沟油加工窝点。随后赶来的时任商州区区长许玉议握着陈洪祥的手动情地说:“我代表商州区55万群众感谢你们!”
为企业出谋划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更是陈洪祥不懈的追求。2009年8月,下岗工人冯湘夫妇创办了商洛市商州区冯湘养殖有限公司,主要养殖虫子鸡,虫子鸡蛋品上乘,鸡肉纯香,虽说产品不愁卖,但由于规模小,供货成了问题。陈洪祥得知后,主动与企业联系,围绕设计商标、申请小额贴息贷款、设计产品礼盒、联系经销超市当起了参谋。2009年10月28日,在陈洪祥的帮助下,冯湘夫妇注册成立了商洛市商州区冯湘虫子鸡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群众走上了规模发展的道路。目前,冯湘虫子鸡蛋销路遍布商洛城乡,打入了西安市场,辛勤换来丰收,还带动了80余名下岗职工就业。
严格监管执法、维护市场秩序是工商部门的第一职责。陈洪祥带领工商商州分局,创新监管模式,落实监管职责,对全区7000多市场主体按城区、农村分别实行网格化、网控式监管,加强市场巡查和检查;创新食品监管机制,落实“六项制度”,对全区47户食品批发商和15个超市的32个仓库和67辆送货车以及30户食品流动摊贩进行了备案登记;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章案件,2010年,全系统共查处各类违法违章案件718件,罚没款入库101万元,分别比2009年同期增长70%和48%。实现了全市县(区)多年没有百万罚没款的突破。2012年仅1至7月,全局罚没款入库132万元,再次创下新的记录。
陈洪祥为民服务的情怀赢得了赞誉。2011年,陈洪祥被推荐为商洛市第三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同年7月,他被陕西省工商局评为全省工商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作为全省工商系统创先争优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赴全省作巡回报告。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两年来,工商商州分局在陈洪祥的带领下,干部创先争优意识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加强市场监管方面的工作效能不断提高,分局自2011年以来相继荣获省工商系统文明单位、执法办案先进集体、目标考核优秀单位、行风评议先进单位等21项荣誉称号;分局机关被商州区委、区政府先后授予“三为三争”党建示范点、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党总支被商州区委授予“标杆总支”、被省委表彰为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陈洪祥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一切仍需努力。与时俱进,履行职责,服务经济,让企业满意,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满意,这是我最大愿望!”正是这崇高心声,时刻激励他勇做一名肩扛红盾的排头兵,为商州经济社会做出他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