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商州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及管理工作的调研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3-01-11 来源:区人大财经工委  作者:区人大副主任 王结实
浏览字号: 打印

近期,我带领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先后深入到大荆镇卫生院公租房、沙河子省级重点示范镇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廉租房、板桥镇龙王庙初级中学公租房、刘湾办事处金岸小区廉租房现场,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现场询问群众、查阅有关资料、组织座谈等形式,就全区近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对全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了一些思考。希望通过这次调研,对全区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能有所裨益。
一、商州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商州区政府及其业务主管部门始终坚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和建设幸福商州的重要举措来抓,及时组建领导机构,不断完善各类政策管理体系,严格目标责任考核,加大资金投入,使我区保障性住房规模不断扩大,有力地推进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区保障性住房已累计投放资金6亿元,开工建设33.16万平方米6632套,已初步建设了以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限价商品房为主要内容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使全区低收入和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条件初步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二、商州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所取得的成效
1、领导重视,职责明确,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惠民工程、安居工程。对此,商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实行了“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分管区长为副组长、住建、发改、审计、国土、财政、房改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部门责任和工作要求,并将省市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层层分解下达到各相关部门,镇办和企业,并逐级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各部门、各镇办也都结合各自的实际,分别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专门负责人和包抓人,形成了大家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我区保障性住房建和管理工作的有序推进。
2、完善的政策体系,浓厚的宣传氛围,确保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稳步实施。
为了确保我区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序实施,商州区政府及时编制了《商州区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结合商州区情,先后出台了《商州区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实施细则》《商州区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申请、审核、退出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使我区保障房管理有章可循。为了提高群众对保障性住房的政策知晓率,区政府、区住建局、区房改办能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宣传彩页等各种形之有效的方式,全方位宣传保障性住房的有关政策、规定,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年度计划,工程进度等相关内容,以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各类政策管理体系的完善,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极大地保障了保障性住房和管理工作的稳步实施。
3、各类资金的不断注入,加快了我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步伐。
为了加快我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进度,商州区在用好中、省补助资金的同时,不断加大资金筹措力度,通过招商引资、合作共建模式,建成了大荆供销社限价商品房和杨斜供销社限价商品房。通过融资,投资建设了龟山片区限价商品房。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贷款1.26亿元,陕西省保障房贷款公司5000万元,长安银行陕西分行融资5000万元,商洛农行融资1500万元等,并与市内各大金融机构密切协作,使资金融入力度不断加大,加快了我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步伐。
4、监督力度不断加大,确保了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和进度。
为了加快建设进度,区政府逐项目成立了建设管理处,落实专人包抓推进。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不定期进深入建设一线,检查工程质量和进度,并能及时召开专题办公会,协调解决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同时,将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纳入专项督办内容,定期进行督促检查、通报。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也能逐项目明确时间任务,倒排工期,进程日报,加大工程进度。针对城区土地紧张的情况,及时统筹安排,将1548套保障性房纳入沙河子新区建设,实现了重点示范镇建设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步推进。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不断加大了监督力度,坚持了事前控制,事中检查,事后监督,严把工程设计、监理、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对工程关键部位实施功能分项工程管理,严把阶段验收关,切实加大对地基基础工程质量和主体结构质量的检测,严格验收制度。严格资料管理,实行工程质量资料微机化管理。严格建设资金管理,按照工程进度按需拨付资金,确保了工程的安全运营。
5、坚持原则,规范管理,确保了保障性住房管理的公平公正。
保障性住房主要面对的是低收入家庭和中低收入家庭,是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因此,确保公平、公正至关重要。为了确保公平公正,区上在申报分配管理方面,严格执行了“三审两公示”制度(初审、复审、终审、初审后公示、终审后公示),严把住户申报,资料审查、准入标准,审核程序、动态管理,退出执行、住房分配、社会监督等八道关口,确保了住户申报工作公开、公平、公正、透明。近期,通过电脑摇号方式对217套廉租房进行了分配,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同时,狠抓了认定,审查、复查、公示、复核“五个环节”,确保了认定准确,分配合理。截至目前,全区已为2390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821万元,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同时,也建立了保障房退出机制,对收入超标、住房得到改善的家庭,及时取消其资格,确保了保障性住房退出制度的有效实施。
三、商州区保障性住房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我区虽然在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
1、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进度还不够快,项目工程的总体竣工率和入住率还不高,与省、市下达的建设任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2、土地供应紧张、致使选址规划难以落实,造成一些项目不能及时开工,此因素已经成为制约商州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一大障碍。
3、建设资金缺口大。由于全区财力困难,加之缺乏以地生财的渠道,造成区级配套资金压力较大。
4、全区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尚有一部分还存在着水、电、道路、燃气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
5、宣传工作方面还存着薄弱环节。群众对保障性住房政策知之不多,了解不透,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在宣传工作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四、对搞好商州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1、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政策宣传工作力度。区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要通过各种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地宣传国家保障性住房的相关政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保障性住房政策的知晓率。
2、加强相关职能部门间的相互协作,特别是做好与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衔接工作,努力解决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
3、进一步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继续通过向上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加强与金融部门协调以及招商引资等方法,多渠道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
4、要加强项目前期调研工作。政府和相关部门在项目规划、论证和选址方面要扎实做好工作,确保把为群众办的好事办实、办好,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
5、不断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要严把工程建设的设计、施工、监理、以及工程材料选用等各个环节,确保项目工程建设质量、施工安全和工程建设进度。要切实做好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后期的管理工作,真正让需要解决住房问题的低收入家庭早日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