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如何推进我区林业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3-09-27 来源:区人大财工委  作者:王结实
浏览字号: 打印

商州属陕西省多林县区之一,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提出了“生态立区”的战略目标,由此可见林业工作对商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为了全面了解我区近年来林业工作的开展情况,促进林业工作更好地在我区开展,近日,笔者先后深入到黑龙口、陈塬、城关、二龙山林场、二龙山林业派出所、沙河子、夜村和区林改办等地进行了调研。

一、做法与成效

近年来,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十分重视林业工作开展情况,按照“生态立区”战略,积极实施林业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林权制度改革和森林资源保护等项工作,全区林业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呈现出经济社会与自然生态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概括起来,其做法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森林法》宣传广泛深入。近年来,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加强了对《森林法》的学习宣传,一是结合“五五”、“六五”普法和“植树节”、“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媒体,向全社会普及涉林法律法规。二是邀请省、市知名专家、学者来商开展涉林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及培训。三是结合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常遇到的林权纠纷及经济果树的科管问题,组织林业人员深入林区,开展法律下乡,送法上门服务活动。四是坚持案件查处和正面教育相结合,严厉查处了何仓珍、刘虎臣等一批涉林典型案件,达到了查处一案、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执法效果。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提高了《森林法》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广大干部群众知法守法,爱林护林的意识明显增强,全区重视林业工作的氛围基本形成

2、林业生态建设卓有成效围绕“生态立区”和“陕南山地森林化”战略,以城周、高速路、铁路、国省道沿线为重点,大力开展了植绿造美活动。2010年以来,全区累计投入资金2.32亿元,造林绿化26.41万亩,其中:义务植树640万株,天保工程造林7.4万亩,长防林建设0.55万亩。退耕还林荒山造林3万亩,退耕还林后续产业4.2万亩,城周及重点区域绿化1.84万亩,千里绿色长廊林带绿化240公里28.4万亩。通过这些举措的实施,全区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3林业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围绕大地“增绿”,农民“增收”目标,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商州核桃产业发展的若干优惠政策,充分利用商州丰富的山地资源,在沪陕高速沿线实施了“百里万亩核桃林带”建设,在陈塬、杨峪河等镇办实施了“喜眉山万亩核桃观光示范园”工程,在西商高速沿线实施了特色经济林建设,在大赵峪、杨峪河、板桥、杨斜等镇办实施了“十村万亩”良种核桃建园工程。全区累计投入资金1.5亿多元,栽植核桃503万株,全区核桃建园总面积达到38.5万亩,核桃建园面积占经济林总面积77.12万亩的49%。同时,狠抓了以核桃为主的经济林综合科管,使核桃产量每年稳定在6400吨左右,核桃产业为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商州区也被市林业局命名为核桃产业基地区。

4、林权制度改革成效明显。近年来,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十分重视林权制度改革,积极实施各种改革措施。一是全区明晰林地产权面积256.9万亩,为10.8万户发(换)林权证68150份,面积227.8万亩,分山到户率达98.7%,群众满意率100%。二是适时启动了配套改革,制定出台了配套改革实施方案和相关政策,组建了“商州区林权信息服务中心”,搭建起了林地资产资源评估、流转平台,积极稳妥地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和林地流转等项配套改革。三是建立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完成国家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7.78万亩75.86万元,落实政策性森林保险70万亩,核桃产业保险1.08万亩。四是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林下经济,发展林果、林药、林桑间套5.8万亩,发展林下养殖17万只(头),林下经济产值实现1110万元。通过林权制度改革的实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林业生产力,促进了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的转变,群众投身投资林业产业发展和实施山林绿化开发管护的积极性得到提高,并且形成了“资源增长、农民增收、社会增效”的良好局面。

5、森林资源保护扎实有效近年来,商州区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对天然林的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一是严格执行林地征占用审核审批制度和林木限额采伐制度,认真开展了林地和木材加工场点清理整顿活动,共清理整顿木材加工场点19处。全区建立森林病虫害监测点33个,配备测报人员48人,落实森林管护人员414名,林地管护率达98%以上,林区社会秩序日益好转。今年采用飞机防治森林病虫害,效果明显。二是逐级签订责任书,落实了各级组织和森林经营管理主体的防火责任,编制了防扑火预案,加强了对“五种人”的管理,有力地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三是整合森林公安、木材检查站和稽查队的执法力量,深入开展了“绿盾”、“清网”和林业“百日严打”等专项治理活动,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林木、违法征占用林地、非法运输经营加工木材、乱捕滥猎、违法经营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加强了古树名木和野生动植物的管理。通过这些举措的实施,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得到了有力打击,森林资源也得到有效保护。

二、困难和问题

虽然商州区的林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生态立区”的总体要求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有些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对《森林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在一些乡镇还不够深入,仍有死角死面。主要表现在一些干部群众林业法制意识淡薄,林业生态保护意识不强,毁坏森林资源的不法行为还时有发生,倒卖野生动物和珍稀植物的现象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

2、林业产业发展工作进展不够平衡。主要表现在一些乡镇领导比较重视,措施得力,林业产业发展步伐较快,产业发展具有一定规模,成效显著,部分乡镇对此项工作重视不够,在科技培训、防虫、科管等方面措施不力,影响了林业产业的发展。另外,全区林业产业在做大做强方面缺乏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3、林权制度改革成果需进一步巩固,配套改革有待进一步完善。

4、森林管护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

5城周及重点区域绿化任务与资金落实形成较大矛盾,城周绿化造林成本高,没有项目支持,造林绿化资金严重短缺。如:白龙山绿化工程,总投资154万元,由于没有项目支持,林业局调剂资金70万元,现资金缺口84万元。

6、林业部门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办公条件差,从基层站所到局机关,大部分是租房办公,办公条件简陋、设施落后。二是编制短缺,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的问题比较突出,所有这些问题,都严重制约了全区林业工作的开展。

三、建议和对策

1、要进一步加大《森林法》等涉林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使广大干部群众学法、懂法、守法,不断增强全社会林业法制观念和生态保护意识,营造全民造林、护林的良好氛围

2、要因地制宜地发展林业产业。切实抓好以核桃、板栗为主的建园工作。一是要加强技术指导,保证栽植质量,保证成活率。二是要加强后期的科管工作。三是要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积极引导农民发展林下种植业、养殖业,以提高林地综合利用率和产出率。四是各级政府要注重研究产业的发展方向,不断扩大中介服务机构,在延长产业链条上狠下功夫。五是建议区政府每年适当拿出一定的财政资金用于扶持全区的林业产业发展,进一步将其做大、做强。

3、要进一步完善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措施,巩固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成果。要建立健全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和林木林地流转机制,完善已出台的相关配套改革方案和政策,使林地资产资源评估和流转工作更加积极稳妥开展。

4、要进一步落实管护责任、巩固天保成果,切实抓好封山育林、封山禁牧和防治病虫害、防火工作的制度落实、责任落实和人员落实,切实加强对森林违法案件的打击力度,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促进全区林业发展。

5、要以植树造林为重点,搞好城周绿化。区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要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与市上联手,走市区共建的路子,高标准、高起点规划,搞好城市美化工程。同时建议给城周绿化站拨付一定的绿化经费和办公经费,以确保城周绿化工作正常开展。

6、建议区政府针对目前林业工作面临的困难,在人才引进、编制和经费方面给予适当倾斜,逐步改善局机关和林业基层单位的办公条件,努力为林业干部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