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履职主旋律凝聚发展正能量——商州区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4-04-02 来源:商州区人大办公室  
浏览字号: 打印

全年召开常委会6次、主任会议15次,组织代表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19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4项,做出决议、决定5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人次……翻开2013年商州区人大常委会大事记,我们看到的是一部结满硕果、可圈可点的耀眼篇章。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紧扣主题主线,依法履行职责,勇于探索创新,唱响庄严神圣的依法履职主旋律,汇聚起推动商州改革和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各项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作出了积极贡献。
  突出重点,监督更加注重实效
  关注宏观经济,加强对财经工作的监督。始终把对计划执行、财政预算工作的监督放在重要位置,提出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意见和建议。两次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计划与财政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做出相关决议,严肃了计划的执行和财政预算支出。
  紧扣发展主题,强化重大项目建设监督。常委会对全区陕南移民搬迁工作的总体规划、工作进展进行了集中视察,确保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积极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督办工作,深入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有效跟进督办,协调解决问题,促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司法监督。举办依法行政专题讲座,对法院执行工作、检察院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提出意见,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有力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维护了公平正义。坚持将处理信访案件与依法监督有机结合,实行首访领导负责制,坚持信访督办协调和领导接待制度,制定《商州区人大信访事项办理规程》,认真抓好信访事项受理、交办和督办落实的各个环节,依法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全年共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共计318件、2016人次,上级人大交办信访件22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积极作为,全力助推科学发展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把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助推科学发展的重点,创新监督形式,加大监督力度,积极奋发作为。所承担的西街旧城征迁、沙河子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和农家乐建设等工作任务均取得良好成绩,西街旧城拆迁工作全面完成,沙河子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步入全省前列。
  创新监督方式,扎实开展工作评议。按照《关于对“一府两院”工作进行评议的暂行办法》,一年来,分别对区财政局等7个单位的工作进行了评议,通过组织评议组现场视察、调阅档案资料、发放调查问卷、听取有关工作汇报、进行满意度测评等评议措施,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突出监督重点,促进民生持续改善。对供销社“新网工程”建设、资产开发、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以及惠民工程实施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对《森林法》贯彻执行情况进行视察;对人口与计生工作进行专项视察;对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视察,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各项惠民政策的有效实施。
  聚焦社会热点,促进市容管理健康发展。集中对市容管理工作进行了视察检查,针对市容管理工作群众意见大、执法过程难、体制不健全等不足和困难,及时交办审议意见,督促有关部门明确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整改落实。
  注重宣传教育,推动环保工作深入开展。深入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评选表彰“好新闻”,录制《对话丹江》系列访谈节目,极大地促进了环保世纪行工作的顺利开展。
  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创新有为
  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严格工作程序,在形式上做到重大事项的决定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合拍,在内容上做到重大事项的决定与人民群众合心,在执行上做到重大事项的决定与“一府两院”合力。受理并做出了同意借贷市政府发行的2亿元城投债券资金的决定,并就加强资金管理、拓宽融资渠道、做好投资规划等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严把“任前考察、法律考试、供职发言、廉政谈话、审议表决、任后监督”六道关口,对新任命的“一府两院”干部实行履职承诺公示制度,加强人大任命干部的干部任后监督。
  搭建平台,丰富代表活动载体,充分发挥代表的民主主渠道作用,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使代表工作更加富有成效。组织辖区内各级人大组织和代表积极围绕“学习政治理论、法律知识、业务技能,做反映群众意愿的代言人、做为群众办实事的热心人、做陕南强区幸福商州的建设者,带头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带头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等要求,认真扎实开展“三学三做三带头”主题活动,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模范带头和桥梁纽带作用。成功组织开展异地交叉视察活动,对发展环境治理、城市规划建设、土地整理利用、公共卫生、人大工作、禁烧烟煤等进行了视察调研和评议。
  重视议案办理,推进城镇一体化建设。听取、审议并做出了《关于办理加快小城镇建设议案办理的决议》,决定每年列支1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小城镇建设,并就建设资金匮乏、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低、规划修编工作滞后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加强建议督办,增强代表履职动力。将176件建议划分至33个办理部门,召开专题交办会议转交“一府两院”落实办理。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在坚持“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答复文件提建议代表、区政府督察室、区人大人代工委三审核”“每月一次承办部门办公室、政府督察室、区人大人代工委的三督办”和商州人大网站公示办理进度等机制的基础上,实行常委会领导、区政府领导每人包抓2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组织代表视察督办等工作制度,代表建议、意见办结率、回复率达100%,满意率达93%以上,办理质量和效果显著提高。
  强化工作指导,力促镇办人大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把2013年作为镇办人大规范化建设深化年,出台《镇办人大规范化建设基本标准》,落实镇办人大工作经费和镇代表活动经费,形成全区上下联动的人大工作新机制。
  履岁肇端,展望美景,新的一年里,商州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勤勉履职,唱响民主法治建设主旋律,在新的征途上书写浓墨重彩的一页。 (雷超锋 张希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