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区人大机关保密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3-07-09 来源:商州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杨建青
浏览字号: 打印

保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新《保密法》实施三年来,对国家工作人员增强保密责任感,强化保密观念、纪律观念、法制观念,有效保守国家秘密发挥了重要作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为全区国家权力机关,担负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执行议事决策权、依法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的相关服务工作,保密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区人大机关积极贯彻实施新《保密法》,认真执行党的保密工作方针、政策,在做好保密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下面结合人大保密工作实际,笔者就工作中遇到的保密方面的问题及个人对新时期加强机关保密工作谈一点个人看法。
一、基本现状
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紧紧围绕新《保密法》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在中共商州区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按照保密法规的要求,严格执行各项保密规章制度,落实保密防范措施,推动机关保密工作向前发展,为我区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密工作得到有序有效开展。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中、省、市、区的要求,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切实加强对保密工作的领导,把保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委会领导亲自过问保密工作,各委室负责人定期检查保密工作,抓好对保密工作人员的思想作风教育和业务素质的提高,形成了常委会领导、各委室负责人、保密工作人员一起抓保密工作的合力。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守保密法规,带头做好保密工作;委室主任、副主任经常研究分析保密工作形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关心支持机关保密干部的工作,积极解决保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机关保密工作充分发挥了服务和保障作用。同时,为搞好保密工作,2012年换届后,成立了以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工委主任为副组长、委室副主任位成员的保密工作机构,抓好各项保密工作的落实,为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保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狠抓制度落实,推动保密工作科学化发展。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为了作好保密工作,建章建制、不断补充和完善与保密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通过狠抓这些制度的落实来保证保密工作目标的实现。近年来,主要抓了机关保卫、保密制度、文印制度、干部值班制度,节前教育制度、常委会议、主任会议、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文件传阅、借阅办法及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的坚持和落实,提高了全体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保密人员的保密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杜绝了失、泄密事件的发生。根据《保密法》关于“机关单位应当对工作人员进行保密教育,定期检查工作”的规定,加强监督检查,起到了拾遗补缺、健全管理制度、确保国家秘密安全的作用。
三是加强培训学习,干部职工保密意识不断增强。围绕新《保密法》的宣传普及,不断加强对机关干部职工政治业务知识和保密知识学习,结合各委室工作实际,有计划、分层次、多形式的组织学习培训活动,定期对常委会领导,委室主任、副主任,委室干事以及计算机操作人员进行网络安全保密知识培训,提高对涉密计算机上互联网严重危害性的认识,强化系统干部的保密意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对机关各委室干部和文秘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学习并熟悉公文特别是“三密”文件处理保管规定及内务等工作要求,组织学习了《人大机关保密工作制度》、《人大机关保密岗位职责》,提高对保密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严守秘密”的思想,保证了保密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采取有效措施,机关保密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区人大办公室对保密工作认真组织安排,机关保密领导小组积极筹划,全面落实区委保密局有关保密工作措施。严格规范涉密文件管理。认真做好文件收发管理过程中的收、发、保管等环节,做到发文有审批、收文有登记、阅处有签收,不随意复印、翻印涉密文件,做到专人保管,专柜存放,杜绝失密和泄密事件的发生,确保涉密文件绝对安全。提高计算机保密维护。严格执行单位内部业务网络与互联网的物理隔离措施。严禁涉密机算机上网,并对于涉密计算机,统一采取口令设置,避免造成秘密资料和业务资料泄密。完善保密制度。重新修订了《区人大机关保密工作制度》、《密码传真工作制度》等。对保密工作的职责任务、目标要求、工作程序作了明确规定,工作中又明确具体承办人,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做到事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五是强化宣传教育,涉密主动防范意识显著增强。针对人大工作特点,结合“六五”普法教育,加强干部职工保密意识宣传。利用政治学习时间,加强对保密知识的学习,并为领导干部及每个委室购置了《保密知识百问》保密制度书籍,进一步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对保密工作的认识。与机关全体人员签订了《安全保密承诺书》,极大地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保密意识和规范意识,提高了遵守涉密文件、信息安全管理各项规定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了保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严格遵守《国家秘密载体销毁管理规定》,为主要领导、机要室、涉密公文的委室购置了碎纸机,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加强涉密载体清理、清退和销毁工作的重要性,深刻理解把好涉密载体最后一道关口的重大意义,确保国家秘密的绝对安全。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保密工作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当前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和民主法制建设稳步推进,涉密人员、涉密活动、涉密载体等发生了巨大变化,密管理的对象、领域、方式和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泄密渠道增多,致使保密工作难度不断加大,使保保密工作在观念、制度、手段等方面与形势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日益突出。
二是保密工作硬件投入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在高科技和大众生活网络化的时代,泄密载体、窃密手段多样隐秘,保密手段还落后,技术防范还较薄弱,还有待加强硬件投入。
三是保密执行督促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各单位的各项保密工作机制也都已经建立,规章制度比较健全,但仍规划和制度与执行“两张皮”等现象。
三、几点建议
一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涉密人员保密意识。进一步充分发挥保密工作机构作用,制定完善《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做到“年度有计划、阶段有安排、工作有重点”,将每年的宣教任务责任化,建立起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组织实施的网络体系。要加强对涉密人员的上岗、在岗和离岗培训,举办各类保密工作培训班,组织涉密人员参加省、市保密培训,使涉密人员掌握必要的保密法律知识、保密技术防范要求和知识,自觉履行保密责任和义务。
二要加大经费投入,确保保密工作顺利开展。要把保密工作经费列入单位年度经费预算,为保密宣传教育、设备购置、工作开展提供经费保障,并做到专款专用。要及时为涉密计算机安装隔离卡,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购置碎纸机,定期不定期对涉密工作人员进行保密知识培训,定期向领导汇报保密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开展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创造条件。
三要狠抓关键环节,确保保密工作取得实效。抓组织落实,明确职责和分工,配备了专兼职保密干部,建立和健全保密工作的管理网络和有效的管理机制,保证保密工作落到实处。抓制度落实,依据保密法规和规章,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和修订了多项保密工作的规章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经常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利用各种机会宣传已经制定的各项保密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抓思想落实,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保密工作的认识,消除存在的各种模糊观念,增强保密意识,保证保密工作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