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商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4-08-11 来源:商州区人大办公室  
浏览字号: 打印

中共商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中、省、市及区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按照区人大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出来的“四风”方面问题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现就区人大党组党的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思路
指导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参加兰考县县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整改工作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切实解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学习教育、强化整改落实,加强区人大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切实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提升监督工作实效。
目标要求:通过集中整改使班子及成员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大局意识更加牢固,政绩观更加准确,狠刹“四风”更加有效,联系群众更加紧密,监督实效更加明显,党内生活更加严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向中央基准看齐,坚持区委正确领导,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维护人大权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坚决贯彻落实区委重大决策和部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整改思路:坚持立说立行、立查立改原则,针对查摆的“四风”问题,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分管工作抓起,以狠刹“四风”为聚焦点和突破口,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落实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方针措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一把手”负总责,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以严格的标准、严厉的措施、严肃的纪律为机关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坚持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通过整改,建立一套科学、规范、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使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二、整改内容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立说立行、立查立改,主动认领问题,承担责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进步的能力,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人大党组班子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政治定力。
1、坚持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严明学习纪律,实现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化。积极参加集中培训活动、参加区委中心组学习、参加机关党组班子交流学习等,进一步充实学习内容、丰富学习方式,强化学习效果,强化理论武装。
责任领导:牛康季;负责人:杨建青;
具体实施:机关支部;完成时限:长期。
2、增强党性观念。教育和引导班子成员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切实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牢固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推动区人大党组班子成员在党性修养、思想作风上实现新提升。
责任领导:牛康季;负责人:杨建青;
具体实施:机关支部;完成时限:长期。
3、强化宗旨意识。大力弘扬延安整风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传承老一辈共产党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开拓精神,摒弃“二线”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责任领导:牛康季;负责人:杨建青;
具体实施:机关支部;完成时限:长期。
4、规范党内生活。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坚持原则,不断提高党内生活质量。班子主要领导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定期过好组织生活,指导和督促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参加支部“三会一课”,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使党内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利用”七一”“十一”等特殊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凝聚合力。
责任领导:牛康季;负责人:杨建青;
具体实施:机关支部,完成期限:长期
(二)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提升监督效果。
1、强化对“一府两院”监督力度。精选常委会视察调研议题,注重视察调研质量,注重审议意见跟踪督办,增强监督实效。拓宽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渠道及方式,狠抓重大事项审议决定,有效推进依法治区进程。
责任领导:井万民;负责人:李刚文;
具体实施:法工委;完成期限:立行立改。
2、改进工作方式,提升监督实效。不断改进视察调研方式方法,制定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工作流程图,规范调研方式方法,明察暗访相结合,努力使视察调研结果全面、准确、真实。为代表了解实情创造条件,为常委会审议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
责任领导:王结实;负责人:王建宏;
具体实施:财工委;完成期限:立行立改。
3、强化对财政预算及审计工作的监督力度。强化对财政、审计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依法监督的能力与水平,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确保监督实效。
责任领导:王结实;负责人:王建宏;
具体实施:财工委;完成期限:立行立改。
(三)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1、整治文山会海,清理文件、简报、内部刊物。针对机关存在以的文件传达文件,会议落实会议的不良风气,严格规范文件发放数量及范围,对《商州人大》内刊、网站、简报等重复宣传的方式集中整治。
责任领导:王结实;负责人:杨建青;
具体实施:办公室;完成期限:已解决。
2、强化正风肃纪,整治机关作风。整治机关干部“庸、懒、散、浮”问题,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衙门作风”,教育引导机关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切实做到勤政敬业、务实干事、担当负责。
责任领导:王结实;负责人:杨建青;
具体实施:办公室,完成期限:已解决。
(四)规范人事任免,服务基层代表,促进代表作用更好发挥。
1、抓好人事任免工作,强化干部任后监督力度。按照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结合的原则,严格对拟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任职资格审查、法律知识考试、履职承诺等制度,努力提高人事任免工作质量和效果。同时,探索新的干部任后监督制度,切实加强干部任后监督。继续做好人大任命干部履职承诺公示制,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有效监督。
责任领导:李淑霞;负责人:张书芳;
具体实施:人代委;完成期限:立行立改。
2、提升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与水平。加强与各级人大代表的沟通与交流,牢固树立服务代表意识,继续组织开展代表履职培训活动,进一步规范并提升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水平。
责任领导:李淑霞;负责人:张书芳;
具体实施:人代委;完成期限:立行立改。
3、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水平。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对代表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办理情况定期开展督办和检查,研究制定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结果评价办法,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激发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领导:李淑霞;负责人:张书芳;
具体实施:人代委;完成期限:立行立改。
(五)加强工作指导,夯实工作基础,提升镇办人大工作水平
1、强化对基层镇办人大工作的指导与检查继续组织镇办人大主席、联络组长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及时指导镇办人大开展各项活动,加强沟通协调和工作联系,严格落实常委会《两联系一包抓镇办人大工作的通知》,定期召开基层镇办人大工作会,推动镇办人大工作健康科学发展。
责任领导:李淑霞;负责人:张书芳;
具体实施:各委室;完成期限:立行立改。
2、抓好代表阵地建设,指导规范开展代表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代表活动,继续抓好代表活动小组的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落实代表活动经费,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指导代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为代表提高自身素质、依法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深入开展 “三学三做三带头”代表主题活动,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责任领导:李淑霞;负责人:张书芳;
具体实施:人代委;完成期限:立行立改。
(六)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形成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
1、修订完善已有制度,建立健全新的制度。对《常委会议事规则》、《常委会审议意见交办制度》等原有的工作制度进行细化和完善,努力做到监督不越位,不失职,寓监督于支持中;针对公车私用现象及干部纪律松散等作风顽疾新建《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机关干部职工请休假制度》,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目标考核,做到言必责实、行必责果、功必责成。
责任领导:王结实;负责人:杨建青;
具体实施:各委室;完成期限:已解决。
2、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意见和市委22项具体措施和区委实施办法,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压缩“三公”经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建立健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制度。节约机关办公耗材,禁止迎来送往,杜绝请吃现象,进一步转作风、正党风、树新风。
责任领导:牛康季;负责人:杨建青;
具体实施:办公室;完成期限:立行立改。
3、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不断拓宽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途径,认真落实区委“双包双促”工作责任,坚持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谈心交心,畅通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责任领导:牛康季;负责人:杨建青;
具体实施:办公室;完成期限:立行立改。
(七)按照市委第七督导组及区委张书记意见,着力解决以下两个问题:
1、摒弃“二线”思想,营造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工作氛围。坚持区委正确领导,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敢于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本色,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传递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
责任领导:牛康季;具体实施:人大党组成员;
完成期限:立行立改。
2加强沟通交流,提升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班子成员之间,机关各委室之间、领导与干部之间、同志与同志之间多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敞开心扉、真诚相见;同时,加强人大与区级其他班子及部门的工作沟通与交流,寓监督于支持中,提升整个人大班子及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领导:牛康季;负责人:杨建青;
具体实施:各委室;完成期限:已解决。
三、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中省市要求,把整改工作列入人大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抓好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1、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牛康季同志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坚持每项整改工作都由1名常委会领导担任责任领导,相关委室主任为负责人,对应委室按照职能分工抓好落实,办公室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2、夯实责任,明确期限。各责任领导、负责人及具体组织实施的委室要切实负起专项整治任务和各项制度建设责任,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要求、责任分工、办结时限,制度任务书,画出路线图,排出时间表,一件一件抓好落实。条件允许的立行立改,条件不成熟的创造条件整改,力争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3、强化督办落实。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建立整改台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任务件件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结束前,向市委第七督导组和市委教育实践办汇报人大党组班子整改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