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交通运输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4-11-10 来源:商州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李淑霞
浏览字号: 打印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近期,本人先后深入到商洛市客运站、商洛市公交公司、商州公路段、商州区运管所、商州区客运公司、商州区公路质监站、区交通运输局机关等6家单位,商州区辖区内闫村镇、麻街镇、腰市镇、北宽坪镇等镇,杨北路、杨金路、沙砚路、洛洪路、麻构路、大板路等6条县乡道,姚举沟路、江山路、马角路、腰岔路、大河面路、韩子坪路等6条村道,腰市道班、会峪道班2个道班,以及杨峪河镇银明桥、麻街镇麻街桥建设改造施工现场,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查阅档案资料、个别走访、问卷调查、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了解了商州区近两年来在交通运输有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公路路政管理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以及人大决定、决议的执行和代表建议意见、人大转办的群众来信来访的办理等方面的情况,引发了本人对商州区交通运输工作的一些思考。
一、商州区交通运输工作的做法与成效
通过调查,总体来说,2013年以来,商州区交通运输局在中共商州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区道路交通建设大幅提升、运营环境不断改善、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不断完善、交通安全监管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对促进商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一)交通建设强力推进,社会效益比较显著。区交通运输局能够紧紧围绕区“十二五”交通运输规划,抢抓秦巴山区交通扶贫市区共建机遇,多方争取项目、筹措资金,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区群众行路难、乘车难、运输难的状况得到极大改善。一是区域路网体系基本形成。两年来,全区投资6976万元新建、续建、改扩建各级各类公路32条178.96公里,96%的行政村通了水泥路,境内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000.986公里,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路网为群众出行和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巨大动力。二是道路标美建设成效明显。2013年以来,新建、改扩建公路一律实行示范路标准化建设,巩固、新建示范路745.7公里,投入大量资金修建道路标志里程牌警示桩、防撞墩、绿化平台,道路两边栽植行道树,种花种草,修补挡墙,硬化露肩,全区公路实现了畅、洁、绿、美、安状态,标美建设工作受到省市交通运输部门的高度肯定。三是重大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坚持“大抓项目为商州经济服务”原则,不断推进区域交通事业大发展。麻构路改建、黑山镇街道路、江山旅游路、马角旅游路如期完成,杨峪河银明桥、沙河子环南路柴湾桥、沙河子三级客运站等项目顺利实施,洛洪路、大板路、沙河子镇环南路、刘湾景观大桥等项目正在设计、报批或招标之中,交通大动脉建设如火如荼,为全区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落实各级建养责任,农村公路管护良好。能够把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主要抓手,多措并举,促进了全区农村公路跨越式发展。一是建章立制,管护比较规范。认真贯彻落实《公路法》、《陕西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陕西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商洛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及时制订出台了《商州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方案》,农村公路建管养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推进改革,责任落到实处。按照省市区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办法的要求,重点落实和建立了区政府责任主体、镇办政府管理主体、村居委员会实施主体的通村公路管养三级责任体系,成立了23个镇办农村公路管理站,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聘任了公路养护清扫人员,提高了道工工资待遇,稳定了公路管养工作队伍。同时,加强日常养护管理,建立了逐级定期检查、考核制度,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效果明显。三是建养结合,路产得到保护。以创建养护示范路为引领,以精细化养护为突破口,以干线化养护理念为契机,投入500万元完成了5个道班标准化建设,投入227.7万余元实施了县乡道油路的修补和水毁修复工程,累计投入1346万元新建、加固桥梁12座,查处损坏公路案件62起,确保了路权路产完好。
(三)加强路政管理,行业运行比较规范。一是法律法规宣传到位。把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宣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宣传机构,借助印发资料、悬挂横幅、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平台,广泛宣传公路法、交通安全法、安全生产法、建筑法和海事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营造了良好的交通运输社会氛围。二是运输市场规范有序。调整运输结构,推进客运班线集约化、公司化经营改造,适时开通2条客运班线,新增车辆10辆,方便群众出行。加大客运监管力度,建立超载超限常态化整治机制,每年组织开展“打击黑车无证运输”专项行动和通村班车司乘人员从业学习培训,规范了道路运输市场。三是水运安全保障有力。广泛开展水运宣传,强化水上航行安全教育,加大航船安检力度,整治二龙山水库和莲湖公园水运,为确保水上运输安全奠定了基础。四是安全生产机制建立完善。组建安全生产监管机构,逐级分解细化监管单位、企业主体目标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生产和考核机制,强化检查监督,加强隐患排查,大力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整顿活动”、“五查五整顿”专项治理活动,确保了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稳定。
(四)班子廉洁务实,大局意识较强。一是团结协作、大局观念强。局领导班子在工作中,做到了“局里集体议、出门分头抓”、“大事有商量、小事常通气”。近年来在区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工程资金兑付矛盾,有效防止了“闹访”事件。二是廉洁务实、战斗力强。交通运输局每位领导不但要负责分管工作,还要负责5—6个施工现场的监督管理,早出晚归无怨无悔,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该局党风廉政教育制度贯彻执行好,尚未发现违法违纪现象。
(五)自觉接受监督,人大意识较强。一是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坚决。对于区人大每年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明确的交通运输工作任务,均超额完成区人民政府承诺的为民办实事交通建设工作任务。二是办理人大及其常委会意见和建议认真。对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从快从优办理,做到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2013年至2014年,共承办代表建议、意见43件,代表满意率为98%。三是征求人大代表及相关工作机构意见主动。在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审批许可等热点敏感问题上,道路交通运输部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加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商州区交通运输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资金“瓶颈”亟待解决。一是交通高速发展欠债大。由于道路建设地方资金配套不到位,未列入计划的公路建设项目实施,截止目前,全区交通建设项目负债达六千万元,继续推进和实施的公路、桥梁建设项目还在扩大负债包袱,如江山路、腰马路、银明桥、沙河子环南路等项目,至今没有资金来源。二是区交通运输局及其下属部门经费不足。区交通局正式编制9人,目前工作38人,从下属单位借调工作人员较多,机关办公经费按照编制核定,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职工有关待遇不能落到实处。区运管所由上级每年拨付220万元经费,是按2009年单位职工工资基数和人头经费做的预算,随着职工工资收入水平的增加,当前每年约需经费280万元,影响了工作正常开展。三是通村路超计划建设负债较大。由于部分自然村超计划修建、群众筹资不到位,通村水泥路路肩整修、树木绿化、花草美化和安全设施设置等因缺少资金得不到及时完成。四是公路养护资金缺乏。全区承担的村级公路养护里程应为1200公里,目前列入养护的仅有900余公里,近几年修建的大部分公路未按每公里50元的养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造成大量农村公路失养。
(二)交通安全隐患突出。一是乡村道路安全形势严峻。对乡村公路的路面线型、宽度、排水系统、安保设施等不够重视,许多乡村道路没有护坡、水沟、路肩、安全标志,加之超限治理、打击破坏公路设施不够到位,水毁道路、悬空道路、病害道路逐年增多,影响了道路畅通和群众的安全出行。二是桥梁安全隐患令人堪忧。部分桥梁年久失修,超限超载车辆长期通行,导致部分桥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三是路政管理存在盲区。治理三乱、打击黑车运营没有常态化,通村班车乱涨价、超载时有发生,驾培市场监管不够规范,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运输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
(三)“重建轻养”现象存在。一是经费保障不足、标准偏低。镇村没有资金来源,乡道镇管、村道村管的公路养护机制形同虚设,责任无法有效落实。特别是目前病害道路得不到及时修复,尚有一半以上的道路还未列养,影响了道路使用寿命。二是病灾路修复、质检不够到位。道路修复建设中,有个别技术力量薄弱的企业进入,致使一些已修复的道路存在一定质量问题,群众反响较大。三是预防性养护措施欠缺、力度不够。一些通村水泥路出现水毁、悬空得不到及时维修,往往是在大面积道路开始毁坏才去顾及,养护效果不佳,也加大了养护成本。
(四)运行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一是部门配合不够默契。对于非法营运车辆整治工作,部门之间存在相互推诿、职责不明现象;交通项目申报实施与征地指标落实、工程建设监理、质量检测等工作衔接不同步,影响工程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二是后勤保障不够有力。交通运输部门技术人员严重缺乏,行政执法用车无法保障,道工增加的工资和养路经费不能按时落实到位。三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技术干部力量不足,工程质量监督不力。班子成员中大多数在交通系统工作时间较长,干部流动缓慢,影响了工作积极性。
三、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工作的建议
(一)强化宣传教育,优化交通运输环境。健全和完善各级各类交通信息宣传平台,加大对相关行政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的宣传,增强各级各部门和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争取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进一步加强内部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目标考核及其它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交通干部队伍形象,构建更加和谐的工作环境。
(二)拓宽筹资渠道,规避项目建设风险。积极争取有利的交通规费分成政策,按程序报批增加区运管所经费。主动争取中省市交通建设资金,逐步化解公路建设债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社会资金投资交通建设。建立合理的交通项目偿债机制,区财政逐步加大区级配套资金的安排,分期分批兑现应付工程款,化解部分项目资金兑付矛盾和压力,防止出现群体性上访事件。尽量减少无计划建设项目,避免新的债务产生。
(三)发挥联动作用,规范交通运输秩序。区运管所要联合交警、公安、城建、市容、发改等部门组织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运营及违规从事驾培业务等行为,促进客货运及驾培市场秩序大力好转。加强货运、通村班车、公交车、出租车、水上航船运营审批和监管,提高交通安全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大“三乱”治理力度,大力配合清理和查处客运车辆乱收费行为,切实规范机动车专业维修市场经营秩序,建立科学的“治超”组织管理机构,充分发挥综合治超的作用和效果。
(四)坚持增改并举,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好重点项目道路配套设施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要围绕城市总体规划抓好交通建设,加快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铁路连线互通道路的规划建设,促进综合协调发展。围绕工作薄弱环节抓发展平衡。既要加快打通“断头路”,实施“联网路”建设,又要重视薄弱边远镇村道路的规划和建设,努力实现自然村通水泥路全覆盖。依照计划按期完成大板路的维修改造,高标准抓好洛洪路拓宽改造工程。要将未列养的公路养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确保镇村管养责任落到实处。要落实好公路预防性养护制度,保障水泥公路日常安全通行。设立农村公路维修基金,尽快制订并落实危桥和病险路段的整改方案,大力提高新(改、扩)建道路、桥梁承载能力的规划设计水平,完善交通标识标牌建设,加快道路标美化建设,指导保障乡村公路建设质量,切实保障交通运输安全。
(五)立足长效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提高组织协调、化解矛盾能力,提高开拓创新、依法行政能力。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为动力,以纠正“四风”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进干部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合理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促进干部合理流动和成长,按时落实道班经费和道工工资待遇,激励和鞭策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求真务实、高效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从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出发,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监督约束力度,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努力建设一支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树立交通运输部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