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干净了,心里亮堂了”

发布时间:2014-11-27 来源:商州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李刚文
浏览字号: 打印

11月中旬的一天,天气晴朗,空气清新,商州大地显得分外秀美。在蓝天白云下,一群人走村串户,来到集市、村庄、河岸和乡村道路,一边走着看着,一边听着讲解,还时不时地议论着。其实,这并不是乡村旅游,而是镜头记录下的一次视察活动的场景。
当天,按照商州区人大常委会安排,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对城乡清洁工程的视察检查正在进行。在听取了市容管理部门的工作汇报之后,代表们来到8个镇的部分重点区域,现场了解并亲身感受到了实施清洁工程所带来的变化。
通过实地察看、听取讲解和现场询问,尤其是从一些展板、照片的前后对比中,大家欣喜地看到,过去垃圾遍地、堆积如山的情况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街容村貌,曾经几乎被垃圾堵塞的河流也变得清澈而迷人。来自沙河子镇的一位区人大代表感慨地说:“看到农村环境变得干净了,人的心里也觉得亮堂了,好像生活变得更美好了!”
这次视察检查,源于人大代表提出的一份议案。在今年3 月份召开的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张启民等11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议案》,被大会主席团确定为本次大会的唯一议案,列入了全区的重要议事日程。
对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作出了实施城乡清洁工程的重大决策。4月份,区上成立了由区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城乡清洁工程的实施方案,并将此项工作纳入了对各镇办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根据实施方案安排,全区城乡清洁工程分两期实施,今年为第一期,以沿江沿河、国道省道沿线区域为重点,共涉及16个镇办179个村(社区),惠及群众186700人。
为了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推动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得到落实,在6月份召开的商州区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大力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决议》,有力地促进了代表议案办理和城乡清洁工程的有效实施。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共同努力,全区掀起了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的热潮,取得了明显的整治效果:一是多年来的积存垃圾得到了彻底清理,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二是建立了“户收集、村集中、镇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实现了垃圾处理有序管理;三是加大投入力度,环卫设施、经费及人员得到基本保障;四是实行常态化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和管理体系不断健全;五是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广大群众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环保意识初步形成。据统计,清洁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全区累计出动各类人员5000余人次,动用挖掘机、清洁车等机具460余台(次),清理垃圾23000余方,以前普遍存在的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有效整治。
城乡环境卫生状况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密切相关,整治好城乡环境卫生已成为全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期待。在随后召开的视察意见反馈座谈会上,代表们围绕有人抓、落得实,能持久、不反弹”的目标,对深入推进城乡垃圾治理、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尤其是来自农村一线的代表提出了一些具体、可行的建议,为深入持久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