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阿莹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人大机关工作永恒的主题

发布时间:2011-04-01 来源:陕西人大网  作者:邵烨
浏览字号: 打印

思想政治工作如同爱情在文学作品中的地位一样,是任何组织和单位工作永恒的主题。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专门为“三会”服务的政治机关,要提高服务质量,更应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人大机关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这是3月2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阿莹在主持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一段话。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3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提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对机关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届以来,在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机关党组十分重视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机关的全面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机关党组先后制定和颁发了 《关于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的整改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并在全机关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为改进“三会”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支撑,一个风清气正、奋发有为、团结和谐的工作局面正在机关逐步形成。但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还不适应形势的新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新期待。
白阿莹在听了大家的发言后首先对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工作作了充分的肯定。他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对机关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特别是本届以来,在以维民同志为首的机关党组和秘书长班子领导下,省人大机关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了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交给的一系列重要任务,也带出了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公务员队伍,对此,省委和常委会党组是满意的。
白阿莹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个永恒的主题。随着社会进步和人的个性化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现在,一个机关,一个单位,无论做任何事情,总会有不同的声音,往往做的事情越多,不同意见就会越多。省人大常委会的构成明显不同于其它省级机关,层次较多,而且各有各的职能和工作方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理清思路,整合力量,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做好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
白阿莹对当前人大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工作在常委会党组统一领导下,由机关党组负责,机关党委具体承担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研究室具体承担机关的宣传工作任务。二是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开展“创先争优”和“四型”机关建设等活动为载体,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三是改进宣传工作。要以本届以来,乐际书记签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的新闻宣传策划工作,要按年度、季度和专项活动制定详细的宣传方案,要发动全机关同志积极投身到人大制度的宣传活动中,不仅要对新闻稿件进行评选,还要对各部门在媒体上的上稿量进行评选,每年还要组织评选十大人大新闻。四是密切和媒体的关系。现在,媒体处于强势的地位,我们要与省内媒体主要负责人保持经常性沟通,要主动联系中央媒体报道人大工作,要通过开展联谊活动等形式与省级主要媒体和社会媒体建立联系,要办好人大的自身宣传平台,及时更新人大网站,把人大报刊更多的送到各级领导、人大代表和广大读者手中。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桂维民出席并讲话。他要求机关各处室及分管领导要全面贯彻落实罗振江副主任和白阿莹副主任关于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讲话精神,有针对性地做好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以新的姿态、新的精神推动人大机关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李小平等有关领导及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