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商州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11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3-01-06   
浏览字号: 打印

商州工信发〔2022〕64号

商洛市商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商州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11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赵培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偏远山区通讯信号及网络信号全覆盖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区通讯基础设施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对您提出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长牵头的建议办理工作小组,抽调专人联系协同通讯运营商实地调查勘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现场勘查测试情况:

因移动信号受到外界地势及山体的阻挡,而导致信号衰落,造成基站的覆盖距离严重缩小,甚至部分阻挡严重区域无信号。而我市属于山区,目前基站数量远远超过同行业基站数量,但由于地形影响,部分区域仍无法有效覆盖。

杨斜镇金龙河村村委会位于麻池河至砚池河公路路边,金龙河村向西南方向进沟约15公里处,村委会所在地及其他区域网络信号覆盖较好。金龙河八组经纬度(经度:109.6986386,纬度:33.7790251)该区域地势较高,周围全是山体,因山体阻挡信号覆盖差。十一组住有20户人家,目前常住人口20余人分布在金龙河山上不同的两条沟内,由于居住人口比较分散,山大够深,对无线基站信号阻挡严重。

二、基站建设情况:

截止2021年年底,我区共建基站2719个,其中移动公司建站1349个,覆盖全区18个镇办,250个行政村,城区建站589处,4G覆盖率达到98%,农村建站760处,4G覆盖率达到95%; 商州城区网络信号覆盖率达到99.5%以上,农村网络信号覆盖率达到96%以上。电信公司建站756个,城区建站328处,4G覆盖率达到98%,农村建站428处,4G覆盖率达到76%;商州区联通公司建站589个,城区建站262处,覆盖率达到99%,农村建站352处,覆盖率达到85%;广电公司宽带网络已覆盖全区284个行政村(社区),覆盖率达到100%。全区所有行政村(社区)村委会、主要干道都实现了通信网络信号覆盖,25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光纤达到了全覆盖,有力地改善了我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三、网络优化提升计划:

一是督促移动、电信、联通针对信号弱或无信号情况,根据实地勘测的地理环境情况,通过网络优化及新建基站的方式尽可能加大信号覆盖范围,并将覆盖基站进行升级处理,功率提升达到最大值。

二是由3家通信运营商尽快向市公司汇报,根据实地勘测的地理环境情况,通过网络优化及新建基站的方式尽可能加大信号覆盖范围,让用户能更好的使用电信网络以解决通信问题。

三是通讯基础设施部门已将服务电话公布广大群众,联系电话:移动商州分公司18709148000;电信商州分公司13379145986;联通商州分公司18609140065,如有问题及时拨打。我们将予以追踪监督,监督电话:2312250。

商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月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