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3-19 来源:商州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李淑霞
浏览字号: 打印

在区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上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淑霞
(2012年3月16日)

同志们:

今天,区政府召开的这次代表建议交办会,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刚才,区政府办对去年的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办理工作的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在此,我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区政府多年来支持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办理代表建议是一项直接面对人大代表的光荣任务,也是一项直接对人民群众负责的艰苦细致的工作。今天的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贾建刚同志还将对2012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和落实,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下面,我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就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十六届人大以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成效和特点

十六届人大以来,全区共召开了六次人民代表大会,共收到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486件(含转作建议处理的议案)。历次人代会后,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及时联合召开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对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认真交办,并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对重点议案、建议进行了跟踪督办,区人大人代工委和区政府办督查室加强了过程指导和督促检查,政府职能部门包括驻商单位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尽了很大的努力。从这几年反馈的情况看,多数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者基本满意,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回顾十六届人大以来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其特点归结起来就是做到了“四个到位”:

(一)组织领导到位。区政府及工作部门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逐年提高,能够把办理代表建议意见作为“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来看待,作为义不容辞的工作职责来看待。交办会后,多数承办单位专门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办理制度,从布置任务、督促检查,到综合协调、答复、落实等各个环节,都能做到领导亲自把关,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效果。区农业局在办理《关于政府应加大大棚投资力度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种植,解决市民菜篮子问题的建议》等建议过程中,领导重视,派分管领导和聘请农业技术人员专程到山东等地考察调研,并多方争取资金,财政投入800多万元,发展设施蔬菜3095亩,建大棚1547个,既解决了市民菜篮子问题,又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区水务局、交通局、民政局、卫生局、文广局等部门能够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宣传解释政策法规、提升部门工作社会影响的一件大事来抓,坚持“代表建议办理无小事”,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每年的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办理要求。

(二)安排部署到位。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能进一步加强建议提案办理制度建设,提出了“六定”制度即定承办科室、定承办人员、定落实措施、定办结时间、定办理标准、定办理期限等工作要求,使建议办理各个环节紧紧相扣,做到每个交办件不积压、不丢失、不错办、不漏办,确保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答复,实现了建议办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同时,区政府督查室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突出督办重点,了解掌握动态,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实效。采取了电话催办、通报督办和上门督办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办理进度,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要求,整改存在问题,促使办理速度明显加快,办理质量逐步提升。

(三)联系沟通到位。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注重联系沟通,办理前采取电话、上门走访等形式准确了解代表意图,共商办理办法;办理中,对能及时办理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方案,征求代表对办理方案的意见;办复后,虚心征求代表意见,进一步落实后继工作,确保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逐年提高。区财政局、人社局落实了与代表沟通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联系人,用一览表的形式细化了工作职责,提高了办事效能;区教体局、区交通局采取多种方式联系人大代表,面对面或电话地征求意见,深入地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体现了对人大代表法律地位的尊重;区卫生局将承办代表建议的负责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的联系电话告知代表,方便代表及时反映情况,代表们感到比较满意;区住建局、国土商州分局在办理部分不在职权范围内的人大代表建议时,一方面能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专题报告,一方面及时与代表沟通联系,说明情况,体现了对代表负责的严谨态度。

(四)解决问题到位。区政府2009承办的《关于加强留守儿童工作的议案》,能够按照“先期试点、逐年实施,力争三年内完成覆盖全区的留守儿童成长中心建设”的工作思路,及时成立了商州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重视并加强对办理这件议案的领导。区政府、区教体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坚持经常深入教育教学工作第一线,专题调研,现场办公,定期不定期召开全体成员单位会议、镇办负责人会议,全面部署和推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至2011年11月底,全区所有镇办均按期顺利完成了覆盖全区中小学学段且标准化程度较高的留守儿童成长中心建设任务。区卫生局2011年承办的15件代表建议中,有9件涉及农合疗问题,为了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真正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报销不及时等问题,能机制抽调大量人力,开展专项治理,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报销程序,方便群众就医。仅2011年,农合疗报销936201人次,9805.64万元,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区交通局、区水务局是每年承办代表建议最多的部门,他们想方设法,积极筹措资金,为广大人民群众解决了许多道路、河堤、桥梁修建和修复问题,深受代表好评。

总结十六届人大以来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解释性的答复偏多,办理效果与代表的期望尚有差距。有些通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情,个别部门存在畏难情绪,片面强调客观。二是个别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督促检查不够,办理任务分解到股室以后,对承办过程抓得不紧、过问不多,办理结果心中无数。三是有的单位与代表沟通仍有差距,代表反馈基本满意后,未能认真查找原因,片面强调客观,致使部分建议未能真正落实。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情况

今年的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是新一届人大代表的第一次履职,代表的热情极高,紧紧围绕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目标、实施“五区”战略,提出了建议71件,连同议案转作建议处理的11件共82件,其中,由政府系统承办的建议71件。这些建议涉及发展思路、项目建设、产业开发、社会管理、民生事业等各个方面,主题鲜明,意见中肯,集中反映了群众对区政府抢抓发展机遇、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希望,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区人大人代工委已会同区政府督查室进行了整理、分类、登记,根据内容确定了交通、水务、市容、住建、教体等21个单位办理,经区政府同意,区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认真办理201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今年的办理任务,提出了办理具体要求,请各承办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发扬以往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好的做法,抓紧安排、抓紧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

三、认真做好2012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办理好代表建议,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实效性都很强的工作,是法律和人民赋予我们一项光荣的任务,是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共同要求。希望各承办部门共同努力,密切配合,把代表建议办好,使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富民强区、构建和谐商州作出新的贡献。关于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各承办部门要在做到以往“四个到位”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三个三”:

(一)突出“三个围绕”,着力提高办理实效。今年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涉及面广、针对性强、质量上有很大的提高。这就要求我们要提高办理实效,而要提高办理实效,关键是要提高认识,突出“三围绕”,提高办理质量。

一是围绕全局。区人大代表是我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代表全区人民行使我区国家权力、管理我区国家事务的,办理好区人大代表的建议,就是要站在人民高于一切的高度,紧紧围绕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通过办理工作来推动政府全局工作的开展。今年是我区全面贯彻市委三次、区委十七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和城乡统筹发展综合改革的重要一年。年初召开的十七届一次人代会上,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涉及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和实际生活的各个方面,反映着人民群众的呼声,体现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既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也是尊重、支持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的实际行动。同时,办理好这些人大代表建议,也能使“一府两院“能更好地关注民生、聚焦发展,服务大局。各承办单位要继续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的做法,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同时采取“六定”制度,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每件建议得到高质量办结。

二是围绕难点。区人大代表所提出的建议,大多数都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是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解决的突出问题,因此,加强办理工作,必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对于因事权划分和职责范围难以解决的建议,要坚持以往好的做法,一方面诚恳地向代表做好解释,一方面主动积极地向上级部门反映代表所提建议的内容,争取问题尽可能的解决。对于难度较大、问题复杂、综合性和政策性强的建议,要形成领导牵头,集中商讨,努力解决建议提出的问题,通过办理工作促进我区的和谐与发展。

三是围绕重点。在办理工作中,必须抓住重点求突破,以重点带动一般,以突破带动全局。今年是办理十七届人大代表建议的第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为促进这项工作的开展,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将从代表建议中选出十件内容属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办理近期有可能抓出成效的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进行办理,目的是通过重点建议的办理和督促,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高建议办理的实效和质量。这些重点建议的办理,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工负责,重点督办,区政府督查室也应加强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区人大常委会及有关工作委员会也将切实负起责任,加大督办的力度,会同有关承办单位切实抓出成效。请承办单位务必深化认识,完善措施,做好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推动今年的办理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突出“三个环节”,着力创新工作方式

创新办理工作方式是做好新时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求得实效的基础性工作,在这方面,要突出抓好“三个环节”。

一是抓好沟通环节。在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要灵活运用电话联络、上门拜访、座谈协商等方式,坚持办前走访代表询问具体要求,办中走访代表共谋办理方案,办后走访代表汇报办理结果,复查走访代表了解落实情况,确保件件有答复。

二是抓好协同办理环节。在办理过程中,经常会碰到一些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或者问题比较集中的建议。需由几个单位联合承办时,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协同办理以及建议人参与办理显得尤为重要。主办单位要积极牵头,采取邀请建议人、协办单位协商、座谈面谈、反复研究论证、实地视察调研等方式,提出解决办法,负责答复;协办单位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三是抓好督办环节。今年继续实行网站公开、跟踪督办制度。一方面,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与重点建议督办的有关工委和政府督察室要做到办理工作开展到哪里,工作督查跟踪到哪里,随时掌握办理的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另一方面,各承办单位要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责任,加大对机关内部的督促检查,提高办理质量与代表满意率。

(三)突出“三个结合”,着力形成工作合力。由于政府部门承办的各类建议,都与政府各部门的工作密切相关,也是全区人民关注的热点和难点,有不少建议提出的问题,对改进政府工作有极大的帮助,因此,必须要把建议办理过程作为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化职能转变、改变机关作风的平台,通过办理代表建议促进和提高工作质量,推动发展。这里关键是要突出做到“三结合”。

一是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年度工作部署、日常工作安排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进一步扩大代表建议的作用范围。要搞好协调工作,各有关部门的具体科室要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明确抓好落实,对于一时无法办理的建议,要做好解释说明,对列入工作计划内解决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代表建议落到实处,并反馈给代表。

二是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调查研究、检查考核结合起来。今年6月和9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代表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和一次视察,10月份,市代表还要视察全区工作,各承办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办理任务,在向提建议代表做好答复的同时,做好向检查和视察的代表的工作汇报,以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推动本单位的各项工作。

三是要把办理工作同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切实把那些事关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稳定的建议办好,通过办理代表建议多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利益,使建议办理工作既符合人民的愿望,又与政府的整体工作较好地保持协调一致,使各方面有机结合、相互推动,实现办理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的关键之年,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今年的办理任务,为深入实施“五区”战略、建设“幸福商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向人大代表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