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3-30 来源:区人大人代工委  作者:李淑霞
浏览字号: 打印

同志们:
今天,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政协在这里联合召开区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国新一届“两会”精神和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刚才,区政府对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并对去年办理工作表现突出的区人社局等8个先进单位和王忠华等8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在此,我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多年来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乃至对全区各级人大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在工作中参考。
一、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共收到代表提出建议82件。会后交由区政府系统承办的代表建议71件,党群系统承办的代表建议11件。在区委、区人大和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82件代表建议已经全部办结,并向代表做了答复,办结率、回访率均达100%。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9件,占建议总数的59.8%;正在办理或列入规划解决的24件,占建议总数的29.3%;暂无政策无法解决并解释说明的8件,占建议总数的9.7%。去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四个明显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代表建议交办会后,区政府成立了专门的承办组织机构,并确定由区政府督查室专门负责此项工作,落实代表建议办理责任主体,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区长也经常督促检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确保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有序推进。各承办单位也能够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每件建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认真确定方案、督促落实、签发回复,做到了任务、目标、责任三落实,使代表建议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二是程序规范。区政府及各承办部门都能严格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探索和改进办理方法,从组织机构建立、承办股室确定、代表意见征询、办理方案制定、办理措施落实、办理结果回复以及办理效果评价等环节层层把关,使建议办理工作紧张有序、责任明晰、管理规范。同时,区人大和区政府坚持日常督促和专项视察检查相结合,定期不定期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督办,将各承办单位日常办理情况及时在商州人大网站、《商政通报》刊载公示,促进了代表建议的有效办结。
三是注重沟通。各承办单位在坚持以往办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办理方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与联系,通过办前走访代表明意图、办中提出方案抓落实、办后征求意见做补救等措施,提高了建议办理的效率和水平。区交通局、住建局、水务局等单位能够始终坚持“三走访”制度,在办理前与代表进行电话联系,主动邀请提建议的代表一起调研、座谈,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办理中多措并举筹集资金,力求解决代表所提问题,办理后及时回复代表征求意见,取得了代表的信任、支持和理解。
四是成效显著。在办理过程中,许多承办部门能够突出抓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以点带面,提高办理实效。凡是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及时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抓紧时间办理,认真进行落实;对需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的,制定计划,拿出方案,分步实施,并将进展情况及时向代表通报,使一些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如水务局承办的9件建议中,有5件涉及河堤治理修复,水务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方案,多方争取资金,共投入资金1900多万元修复水毁河堤83处,治理加固河堤15处,总长38.1公里。交通局在办理17件涉及群众出行难问题建议的工作中,局班子实地勘查,跑项目,筹资金,投资8090万元新修了通村水泥路12条50公里,投资1500万元修建桥梁3座,投资3373万元改建通乡路11条21.412公里,有效缓解了群众出行难问题。
总之,区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体上的好的,代表也是满意的。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个别单位重视不够,责任不明确,推诿拖拉,不能按期办理答复代表;二是个别单位与代表沟通联系不够,对代表建议内容缺乏认真研究,没有很好的理解和把握代表建议的内容、要求和目的;三是个别单位重答复轻落实或只答复不落实,忽视了建议办理的实效性;四是个别承办单位的答复内容简单,而且是空话、套话,不解决任何问题,代表不够满意;五是一些建议应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共同办理,但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沟通协调不够,协办单位提供的会办意见不能及时得到统一,影响了办理质量。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做好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今年是我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区委十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力确保我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的关键之年。因此,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在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们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积极参政议政,依法提出了建议意见146件,其中应由政府系统承办的建议有138件,由法院承办的有1件,由党群系统承办的建议有7件。代表们提出的这些建议意见从多角度反映了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加快发展、保障民生、促进和谐的共同意愿和迫切要求,认真办理好这些建议意见,对推进政府工作、努力实现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改善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都具有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
下面我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就做好今年的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人大代表分布在各条战线,与人民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代表提出意见、建议是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代表参政督政的重要方式,他们的建议意见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对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加快幸福商州建设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办理好代表建议意见既是政府及其部门的法定义务,又是对人民负责的重要体现,更是接受监督的重要途径。同时也可以使人民群众了解政府机关的履职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增强理解和共识,更好地监督支持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工作。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既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也是密切联系群众、关注民生、倾听民意、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的主要体现,更是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执政为民的主要渠道,在工作中要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认真对待和办理代表议案建议,通过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及时把准人民群众的脉搏,不断推行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不断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二要创新机制。创新是各项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也要在创新中求发展。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基本要求是“着力于真办实做,致力于解决落实”,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质量。今年的办理工作,要注重制度创新。各承办单位要在发扬以往代表建议办理好做法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区人大出台的《代表建议办理办法》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承办细则,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各环节责任,用制度规范办理工作,确保办理工作有序进行。要注重程序创新。要在坚持“三走访”的同时,更加注重每个环节的督办落实,既要做到有安排、有方案、有人办、有答复,更要做到勤沟通、勤督促、勤检查、勤征询,使每件建议既能落到实处使代表满意,又能办一些民生工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注重措施创新。要转变工作思路和方法,凡是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采取扎实措施,努力给予解决;凡是暂时难以解决但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要列出计划,积极创造条件,尽力加以解决;对于不属于本级职权范围和当前尚无政策规定的,既要向代表做好解释工作,又要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或创造条件,力求解决;对属于由两个以上承办部门办理的代表建议意见,各部门要按照统一安排,各负其责,认真办好,遇有涉及政策等重要问题的,及时汇报,由区上领导协调并提出意见,统一步调实施办理,统一口径答复代表,努力把建议办好。要切实做到诚信务实,坚决防止应付了事、相互推诿、久拖不决现象的发生。
三要加强督办。去年以来,区人大人代工委和区政府督查室加强检查指导和跟踪督办,采取专项检查和视察、网上公开、印发通报等方式,加大了督办力度。区政府及各承办部门采取措施,认真办理,效果比较明显。今年我们还要继续坚持采取这些措施,同时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督办工作,切实提高代表建议的解决率、落实率和代表满意率。要实行主要领导督办负责制。区人大在去年主要领导包抓重点建议的基础上,今年启动区人大、政府主要领导联合包抓重点建议制度,通过包抓督办以点带面,推动建议办理工作有效开展。各承办单位在接到办理任务后,要狠抓办理人员、办理责任、办理时限“三落实”,也要落实单位主要领导包抓督办制度,力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要充分发挥督察督政职能。区人大人代委和区政府督察室要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指导协调、督办检查,区人大各工委要分别督办所联系部门的建议办理工作,推动代表建议在三个月内(最迟不超过六个月)有效办理;承办单位要加强对内部建议办理工作的经常性督促检查,主动接受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相关部门的督办检查,确保建议办理质量。要积极引入工作考核机制。区政府要将各部门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纳入绩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年初制定考核评分标准,年底进行考核评分,在下年建议交办会上对办理工作做得好的单位予以表彰,以激励和促进人大代表建议得到更好办结。同时,区政府要在年底前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形成专题报告,在明年人代会上向大会全体代表提交书面报告。
四要统筹工作。办理代表建议意见,目的不仅只是为了答复代表,更重要的是尊重保障代表的权利。从代表所提建议意见看,内容很广泛,涉及到方方面面,都是对全区发展大局的关注和重视,都是对“一府两院”工作的期望和要求,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统筹兼顾,推动工作。要把办理代表建议意见与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改进作风和促进工作结合起来,以保障支持人大代表更好地发挥依法监督和推动发展的作用。要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意见,广泛征集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进一步密切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使各项工作有更好的群众基础,使各项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同时,也要通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党委、政府的决策意图和主要工作、政策措施以及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向代表和人民群众做好宣传,以得到理解和支持,使各项工作开展有更好的环境。总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有关规定要求,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努力按时限、高质量地完成今年的办理任务,为全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而尽职尽责。
  同志们,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时效性都很强的工作,也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办好代表建议,是国家、人民赋予我们的一项光荣任务。希望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开拓创新,再接再厉,不断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富裕民主幸福新商州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