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人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3-03 来源:商州区人大办公室  
浏览字号: 打印

牛康季
(2014年2月28日)
同志们:
今天下午,我们召开人大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市委、区委关于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对人大班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市委对人大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非常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七督导组组长李淑娥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与外事旅游委员会主任、督导组副组长张斗成同志,以及督导组成员:市农业局副局长叶(yun)赟同志,市直工委副调研员辛建军同志,市纪委正科级纪检监察员张永刚同志,市考核办综合科科长高丹同志,市城管监察支队科长杨书养同志、市林业局林政科副科长陈俊同志亲临会议进行督查指导。李主任还将代表督导组作重要讲话,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和感谢督导组的指导!下面,我代表常委会党组就人大班子教育实践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充分认识人大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部署,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决策,是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为全党积极有序、扎实有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近期,市委、区委相继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全面部署,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践举措、方法步骤等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人大班子所有成员要充分认清人大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扎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一)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保障人大行权履职的客观要求。我们经常讲,人民的利益是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群众路线是人大行权履职的根本工作方法。地方人大要发挥好权力机关、代表机关和工作机关的作用,就必须在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和整个过程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代表人民利益。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的关键时期,国情区情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矛盾呈现多发易发态势,这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践中更好地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提出了新的课题,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强化人大履职为民的宗旨意识,确立人民至上理念,密切与基层群众的联系,更好地坚持依法履职、勤政为民;有利于进一步明确人大工作的努力方向,坚持依法、公开、科学行权,完善公民有序参与人大工作机制,落实代表和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更好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有利于人大工作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更加主动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实现“陕南强区幸福商州”宏伟目标中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
(二)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人大机关建设的现实要求。人大机关担负着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为民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的重要职责。机关运作效率、工作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及其常委会行权履职的实际成效,也直接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区的实践成效。换届以来,在区委的领导下,常委会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创新有为,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区委主要领导的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建立在历届人大老领导打下厚实工作基础、良好运作机制基础之上的,也凝聚着机关各委室和全体干部的才智与心血。当前常委会机关建设和服务保障总体上是好的,是必须充分肯定的。但对照发展要求和现实形势,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人大机关实质来说是一个大机关,既有常委会工作,也有各工委工作,既有整体、面上工作,也有线上、点上工作,同时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如何在常委会整体框架下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安排做到协调统筹、井井有序,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又比如说,人大内部有“一室四委”,大家分工合作、各尽其责,职责分工是明确的,但在一些全局工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协同推进上,还没有真正做到不分主次你我、无缝对接承接,工作协同性需要提高。再比如说,人大工作有个思维养成,凡事要找法理依据,总是希望在现有法理中找答案。这无疑是积极的,也是必须的。但是我们做个理性思辨、深入思考,如何在依法办事的同时,充分考虑实践需要、发展要求,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直面矛盾,研究问题,在实践中树立新理念、探求新方法,这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强化依法履职、为民服务、创新有为意识,按照提高统筹性、增强协同性、强化创新性的要求,更好地加强机关各项建设,提升整体合力,促进机关高效运转,推动我们人大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三)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推动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最近,市人大何主任在人大有关会议上明确提出,各级人大要以一线的精神状态保持干劲,以一流的专业优势发挥作用,以一致的目标支持全局工作,以一贯的姿态夯实工作基础。这对人大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人大工作发展很重要的一条在于人大干部队伍。换届以来,在区委的重视支持下,常委会党组十分重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导向,努力倡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从整体上看,当前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队伍精神状态是好的,大家恪尽职守、忠实履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我们这支队伍是有战斗力和创造力的。这是主流,应当积极肯定。但对照“一线”要求,我们还存在着思想水平、业务能力、群众观点、作风建设等方面的不足。这些不足和问题从根本上说是思想作风问题。聚焦作风建设,“四风”情形在班子成员身上还不同程度存在。从机关党组去年征求到的意见来看,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学习兴趣不浓、工作作风漂浮,习惯于文山会海,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讲套话、走程序、务虚功等问题,有的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细、抓而不实,存在“四多一少”现象,会议多、文件多、通知多、号召多、落实少;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凭主观臆想、凭经验办事,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联系代表群众不够常态、对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了解不够深切等情形,没有摆正公仆位置;在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精神懈怠、安于现状,工作标杆不高、自我感觉良好,爱岗不敬业、“安心”不尽心、在岗不在状态等情形,边缘工作分你我他、互相推诿,主动担责、勇于担当意识比较淡薄;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一些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等情形,勤俭办会、勤俭办文、勤俭办事的工作氛围不够浓厚,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意识比较淡化。这些“四风”种种表现,说到底将贻误大局、背离民心、损坏形象,与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格格不入,必须引起警示警觉。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开展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能有效地促进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寻求力量、汲取智慧,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中磨炼品格、增长才干,切实推动机关干部履职意识有新提高、履职能力有新提升、履职形象有新变化。
二、明确要求,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人大班子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批单位,从2月下旬启动,7月份基本完成。近期,办公室作了一系列的准备,制订了常委会党组及班子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问题、方法步骤。这一方案以印发到大家手中,希望全体班子成员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
(一)把握好指导思想。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意见》、市委《实施办法》,突出作风建设,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作为主要任务,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提供坚强保证。
(二)把握好目标任务。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班子成员为为重点,紧盯作风建设这个症结,通过教育、查摆、整顿、提高,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强化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作风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进一步增强。具体要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走进群众心坎,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通过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增强人大工作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做到以人为本、人民至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代表履职的过程中,让群众满意,让代表满意。
触及思想垢病,提倡创新发展、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通过自我剖析、自我批评,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消除消极平庸的思想沉积,增强干事创业、创新发展的信心,提倡敢于担当、勇于争先的精神,首先使班子成员精神上保持“一线”状态、工作上保持“一线”作为、实践中发挥“一线”作用。
深入基层群众,锻造服务代表、服务群众的优良作风。通过改进作风,深入调查研究,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身心接触地气;深入基层、深入代表、深入群众,虚心向代表和群众学习,真心对代表和群众负责,热心为代表和群众服务,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自觉接受代表和群众的监督。
强化制度约束,保持恪尽职守、清廉守纪的良好形象。通过制度强化,促进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规范权力行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促进班子成员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恪尽职守、克己奉公,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努力打造“五型”机关。
(三)把握好关键环节。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和机关实施方案,着力抓好三个环节,做到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扎实:
一要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2月27日至4月10日)。这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要以“四学四比”为主线,重点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代表和群众意见。班子成员要聚焦“四风”,深入基层,把“个别听”与“集体谈”集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集合起来,广泛听取基层、代表和群众的意见。要重视吸收调研阶段群众反映“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重视平时收集掌握的意见,重视听取意见的广度和深度,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集中整改打好基础。
二要抓好查摆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4月11日至6月10日)。这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触及问题实质,挖到思想深处,达到“洗澡”、“治病”的效果。一是开展“四查四评”活动,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实施意见》和市委《实施办法》,细找不足,着力改进。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每个班子成员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自我剖析、自我批评。通过思想交流,触及灵魂实质,取得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
三要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6月11日至7月底)。这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针对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落实整改方案,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让人民群众、机关干部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整改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每个班子成员都要提出整改报告。同时对突出问题视情况进行集中整治,务求实效。一是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重点治理文风会风,坚决取消没有实际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开展专项检查,对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清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三公”经费管理有关规定。二是建立贯彻群众路线长效机制。围绕建设“权力机关、代表机关、工作机关”,落实“创新、效率、团结、纪律”的要求,完善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建立常委会党组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执行力度,丰富求真务实、勤政廉政的实际内容。结合机关实际,对历年来制定的工作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在传承优秀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创新,进一步健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制度,完善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
三、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人大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新发展。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人大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常委会党组领导下开展,成立人大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结实主任任副组长,成员有淑霞主任、万民主任和建青同志,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综合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建青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与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工作联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二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常委会领导同志要带好头、起好表率,按照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把自己摆进去,做到真学、真改、真用。在此,我代表常委会党组承诺,常委会党组成员将切实做到“六个带头”: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深入基层,带头查摆剖析“四风”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带头完善贯彻群众路线制度、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希望所有班子成员既要带头学习,走在前,作表率,当好活动的参与者,又要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当好活动的组织者,引领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入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务实管用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
三要注重结合,推进工作。践行群众路线、解决作风问题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推进工作、服务群众。代表和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是不是内心认同、真正满意,不是看我们说得多漂亮,而是看我们干得怎么样,有没有推进实际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与推进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前半年,常委会重点工作很多,召开人代会、进行必要的视察调研活动、代表培训等等。希望在座的各位把推进前半年各项工作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主要标杆,积极履职、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同志们,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事关党的执政地位永固,事关人大制度坚持完善,事关人大工作长远发展。我们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自觉、深化推进,积聚优良作风的“正能量”,全面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和人大机关党的建设,为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商州”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