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4-29   
浏览字号: 打印

在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交办会上的讲话
商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淑霞
同志们:
今天,区政府在这里召开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充分体现了区政府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和各承办单位近年来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按照会议安排,我讲几点意见。
一、2010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特点
在去年召开的区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上,区政府系统及其他相关部门共承办代表建议184件,在办理工作中,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和落实工作倾注了大量精力,结合各自实际,都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落实率和满意率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主要表现在: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各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时均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的工作人员,召开办公会议或专题会议,一件一件地研究代表提出的建议,明确办理思路,保证了办理工作质量。二是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健全了办理工作制度。各承办单位按照区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办理工作制度,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抓,责任到人头的办理格局,确保了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建议办理工作。三是加强沟通,不断创新办理工作方式。一些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变被动办理、闭门办理为主动办理、开门办理,从单一的政策解释、研究办理变为主动与代表沟通、互动办理。极大的增强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了落实率。可以说,去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代表是满意的,区人大常委会也是满意的。
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在办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其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严格按照程序和规定对代表建议进行规范办理,存在应付、敷衍现象。二是个别单位办理主动性和时效性比较差,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答复不实,避实就虚等问题,导致落实率不高。三是有的单位经办人员责任心不强,与代表缺少必要的沟通,答复格式不规范,语言生硬,过于简单,甚至用一两句话答复代表,导致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或者同一建议内容反复提出。四是个别单位不能按要求回访代表,只回访了领衔代表,使其他联名代表对办理结果不够清楚。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和制约了办理代表建议的质量和效果,希望各承办单位在今年的办理过程中能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努力使今年的代表办理工作取得新突破。
二、今年代表提出建议、批评交办情况
在今年召开的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63件,连同12件议案转作建议处理的代表建议共175件,其中交由区政府部门办理的建议共166件,区委有关部门办理的5件,人大办理3 件,政协办理1件。这些建议的内容涉及全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国计民生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和区政府办公室对这些建议进行了认真审查,根据其内容确定了交通、水务、农业、财政、人社、教体、民政、公安等35个单位办理。代表所提出的建议都是代表在广泛走访选民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希望各承办单位按照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工作措施,认认真真办理好每一件建议,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三、扎实做好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认真扎实地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既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更是一项法定义务。是尊重人大代表权利,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对人民负责的具体体现,是各部门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关注民生,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亟待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各承办单位要切实转变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地抓好办理工作,抓出实效,取信于民。
(一)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提高办理工作水平。各承办单位要继续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的做法,组建办理机构,建立办理工作制度,落实责任,要严格遵守承办时间,对人大代表的建议至迟不超过6个月必须答复代表,努力做到提前答复,要妥善处理承办建议中遇到的问题。在承办中,如涉及两个以上单位的,应由主办单位会同有关单位协商办理,并由主办单位负责答复代表,保证代表建议件件有答复。答复的内容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或有关政策,从实际出发,说明实际情况,不允许敷衍塞责,切忌空话、套话;答复证据要诚恳,文字要简明,对暂不能解决的问题,要简要的加以说明。同时要继续实行承办单位回访制度,各承办单位要做到“三访”,即:办理前采取采电话、上门走访等形式,准确了解代表意图,共商办理办法;办理中,对能及时解决的问题,提出办理方案,征求代表对案件办理的意见和建议;办复后,要虚心征求代表意见,进一步落实后继工作。确保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要在不断总结建议办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形成职责明确、逐级负责、程序科学、督办有力、审核严格、答复规范、跟踪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复函质量,切实把好复函的起草关、复核关、签发关和寄送关,使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复函要一件一答,有专门的文号,由主要领导审核后签发,确保答复内容的准确真实。对内容相近但由不同代表提出的建议,也需要分别答复。二是对难度大、问题复杂、涉及面宽、综合性和政策性强的建议,要形成由领导牵头、集中会诊、重点办理的工作格局,努力解决建议提出的问题,增强建议办理的综合效应。本次交办的建议中有12件是由议案转成建议的,涉及面广,办理难度较大,建议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后办理。三是由于事权划分,代表提写的一些建议可能我们区级部门难于办理,这就要求承办单位在回复代表中,一方面要很诚恳、很婉转的向代表做好解释工作,争取取得代表的理解,另一方面,要主动积极地向上级部门反映代表所提建议的内容,使问题尽可能的得到解决。
(三)抓好落实,增强办理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办理代表建议的核心在于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一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沟通,狠抓落实。各承办单位在研究答复意见前,要首先同代表取得联系,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真实意图,避免出现“答非所问”的现象。二是进一步改进办理工作作风,讲实效,办实事,把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拓宽办理工作思路,深入实际,搞好调查研究,提倡实地踏勘、现场办理、与代表共同研讨等办理方式,对能够解决的问题,要抓紧解决,对需要创造条件解决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和措施,以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实效性,提高代表满意率。三是避免答复流于形式,克服说大话、空许愿以及重答复、轻落实等不良现象,哪些问题能解决及怎么解决、哪些需进一步创造条件解决、哪些是暂时解决不了的,要实事求是地讲清楚。特别是属于解释说明的,要向代表客观地介绍情况,详细说明原因和政策规定,取得代表的谅解。四是要认真研究建议内容,充分吸收建议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合理化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点,并举一反三,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四)加强督办,确保建议办理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区人大常委会将把今年的代表建议在“商州区人大” 网站(szqrd.gov.cn)予以公布,建立建议办理台账,实行办结销号制度,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开监督。区人大人代工委和区政府督察室要创新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及时掌握办理动态,认真指导承办单位的建议办理工作,6月份要组织一次专项督办检查,进一步加强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考核和满意度测评,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各承办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接到代表建议后要召开专门的承办会,全面分析建议内容,明确建议代表的具体要求,有针对性的提出具体的办理办法,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务必做到交办有人接,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确保建议办理高质量如期完成。
同志们,办理代表建议是一项直接面对人大代表的光荣任务,也是一项直接对人民群众负责的艰苦细致的工作。通过这次会议,我相信各承办单位一定会以更加正确的认识,更加负责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把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做得更好。为促进我区“十二五”良好开局,为实现商州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