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宪军在全区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动员暨培训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8-30 来源:商州区人大办公室  
浏览字号: 打印

柳宪军
(2011年8月27日)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县区人大换届工作的有关精神,安排我区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刚才,区人大常委会牛主任作了动员报告,具体安排了全区的人大换届工作,我完全同意,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这次人大换届选举,是我们党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一次重要实践,更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大局,事关长远。依法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对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推进“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实现我区率先突破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第一,搞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选好人、用好人是关键。搞好换届选举,直接关系到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政治权利的实现,关系到加强地方政权建设,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换届选举,通过换届选举,真正选出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过硬、工作能力强、人民群众拥护,能够真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的各级人大代表和地方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团结、组织、带领全区人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发展的各项事业,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二,搞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人民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人大换届选举,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最基础的工作。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得怎样,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影响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巩固和发展。通过换届选举,选出各级人大代表和国家权力机关领导班子,对于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大的政治优势,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人大换届选举,既是人大代表和国家政权机关领导班子的更替,又是一次广泛的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教育活动,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通过广泛宣传和参加选举实践,广大选民的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必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第三,搞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加强地方政权建设,促进我区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的迫切需要。人大和“一府两院”是我国最基本的国家政权组织,加强政权建设对于促进我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至关重要。换届选举既是加强地方国家政权机关建设一个重要形式,也是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和公仆意识的重大举措。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要求上来,自觉地把换届选举工作放在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思考、部署和落实,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这次人大换届选举任务。
二、坚持原则,依法办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换届选举是一件政策性、法律性很强的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这次换届选举是在选举法修改、我省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实施细则》重新修订之后首次进行,修改后的选举法和《实施细则》在代表名额分配、选举工作组织等方面有一些新的规定,对做好这次换届选举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学法、懂法、守法,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一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以及《陕西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对人大换届选举的各项程序和规则,对选民和代表的权利、义务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我们从事换届选举指导和组织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全面、系统地学习和掌握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掌握其精神实质,吃透政策法规要求,真正成为这项工作的行家里手;要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依法做好各项工作,自觉维护法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减少或避免矛盾和问题的发生。
二要严格规范操作程序。这次换届选举工作不仅参与选民多、情况复杂、工作量大,而且时间紧、要求高,政治性、法律性和程序性都很强。我们一定要以法律规定为准绳,坚持每一个操作步骤都按有关政策、有关规定办事。任何地方、任何单位、任何人都不得凭感觉、凭想当然,随意省略程序或者是简单走过场,更不得我行我素、自做主张,擅自违背法律和政策规定。要加强对选举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他们熟悉选举法律知识,掌握选举工作程序,真正成为选举工作的中坚和骨干。特别是代表提名选举,既要发扬民主,更要依法办事。绝不能凭个人好恶、凭关系亲疏分配名额,更不允许拿代表名额送人情、做交易。要真正按标准定取舍,按程序去操作,真正把有水平、有能力、有正义感的干部群众选到代表队伍中来,确保完成区镇换届选举工作的光荣使命。
三要严格组织人事纪律。换届风气正不正,直接影响到换届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影响到能否选出一个合格领导班子,影响到一个地区的发展和稳定。各级党委和组织、纪检部门要认真做好有关工作,严肃组织人事纪律,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政治导向,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党员代表的思想教育,教育党员干部真正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在个人利益与全局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自觉服从大局、维护大局,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做识大体、顾大局的表率,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要坚决查处违反纪律的行为,及时妥善处理各种干扰、破坏选举的行为,绝不姑息迁就,牢牢掌握换届选举工作的主动权,坚决以严明的组织纪律,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四是要充分保障选举民主。选举人大代表的权利,是人民最重要的民主权利之一,是社会主义国家本质的体现。区镇人大代表选举是直接选举,是充分发扬民主、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步骤。各级人大要认真贯彻区委决定,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要把发扬民主贯穿于换届选举全过程,最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参加选举,相信和依靠群众,尊重和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利,激发和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热情和主人翁意识。凡是应该由选民和代表决定的事情,都要由选民和代表来决定,切实尊重和保障他们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保证他们的意愿和要求得到充分体现和表达,使区镇直接选举建立在广泛、有序而有坚实的民主基础之上。
  三、加强领导,夯实责任,为换届选举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
做好换届工作的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部署到位、组织措施到位”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认真做好人大代表的选举和换届相关工作,保证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
一要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书记是换届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抓关键;分管领导要负起直接领导的责任,认真负责地抓好换届选举的组织实施工作;班子其他成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根据党委的统一安排,本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地配合、参与,共同推进换届选举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在代表选举中,对于基层和选区提出的问题,各级选举委员会要积极做好指导,认真研究、依法解决;对于民情社情比较复杂的选区,镇党委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提前介入,科学处置,确保不出问题,为选举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二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广大党员把实现党的主张与履行公民的民主权利有机结合起来,使党委的意图与选民和代表的意愿相一致。其目的,就是要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变成人民的意志。党员同志要带头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有关人大换届选举问题的决定,积极向选民和代表宣传党委的主张。
三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这次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选的政治热情。人大、政协党组要自觉接受党委领导,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坚决贯彻执行党委集体讨论作出的决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统战部门和人大、政协有关工作机构要明确任务、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扎实做好换届选举的有关工作。
四要统筹推进当前各项工作。在搞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同时,要统筹安排好其它各项工作。本次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值三、四季度,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态势,顾全大局,进一步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精心筹划,统筹兼顾,确保换届选举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两不误、双促进。
总之,在这次换届选举工作中,我们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服务发展大局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营造团结、和谐、民主的氛围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