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14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字号: 打印

商州扶发〔2019101

商州区扶贫开发局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14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房晓波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发力,长期跟踪,增强贫困户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长期脱贫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们对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商州区属于秦巴山国家连片特困片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自国家实施精准脱贫攻坚战这个重大战略部署以来,商州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各级干部群众,对照脱贫退出“577”标准,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两房建设、扶贫政策落实等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经过持续奋战,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贫困面貌发生了很大转变。目前,全区68个贫困村,5.3万多贫困人口已顺利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4.86%。2019年,全区上下紧紧围绕“56个贫困村退出、1.4万贫困人口脱贫,整区脱贫摘帽”这一个既定目标任务,全力攻坚克难。

您在提案中指出我区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和推进,我们将积极采纳你的建议,认真剖析问题根源,多途径解决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持续推进产业扶贫行动,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

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治本之策,持续推进区委、区政府既定的“4+X”产业发展模式,实现贫困户中长期产业全覆盖,稳定增收致富一是进一步加强63.4兆瓦光伏电站科学化运营和维护,健全完善光伏产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长效机制。二是持续壮大食用菌产业发展规模,累计发展达1亿袋,依托7个食用菌种植基地,积极鼓励和带动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实现贫困户认领全覆盖。三是稳定提升劳务产业,不断加大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力度,积极拓宽就业渠道,进一步提高劳动力就业组织化程度,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四是大力扶持菊芋产业发展,合理规划种植区域,实现订单种植4万亩;依托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启动建设10万吨数字化菊芋智能制造项目,采用“企业+贫困户”的模式,订单种植收购为贫困群众解决后顾之忧。五是加快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将“果蔬菜药”等传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持续稳定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每个非贫困村注入资金20万元,每个贫困村注入资金30万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以江山景区、莽岭绿道等核心景点开发为抓手,多维度宣传推介商州文旅,促进旅游扶贫品牌营销。加快推进电商扶贫、消费扶贫,实现贫困村电商服务网点全覆盖,贫困户优质农产品线上线下的交易。

二、开展扶志扶智工作全覆盖行动,激发脱贫内生动。

严格按照省市“扶志六法”和“四扶五风六化”工作要求,出台商州区“三强化三提升”扶贫扶志工作方案,不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营造“劳动光荣、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引导群众自立自强、向上向善开展以“道德模范表彰、激发内生动力”为主题的“好媳妇”、“好公婆”、“卫生示范户”、“五好家庭”、诚信村民“脱贫励志标兵”等一系列评选活动,传播先进典型事迹,放大先进典型效应修订完善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制度规范开展活动,营造文明乡风民风组建宣讲队伍,定期开展道德模范巡讲现身说法,“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健全爱心超市运行机制,完善爱心超市管理办法,保障充足的物资储备,确定积分制领取办法,定期开展兑换活动,激励贫困户勤劳致富、爱心向善等正能量建立惩戒失信“红黑榜”发布机制,以失信反面典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褒扬诚信、惩戒失信。通过转思想、变观念、树信心,增强贫困群体的脱贫主体意识,激发贫困户致富热情和内生动力,克服“等靠要”思想。

三、加大培训力度,增强贫困户“造血”本领,拓宽增收渠道。

一是扎实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开展食用菌管护、中药材种植和核桃科管技术及土蜂、家禽养殖技术培训,利用理论讲解和实地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贫困户进行培训,并现场为贫困户解答疑难,使贫困群众真正掌握种养殖技术,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生产技能。通过多种途径,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创业就业,掌握种植、养殖实用技能,提高贫困户的造血能力,帮助贫困户树立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二是扎实开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增强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举办系列就业扶贫招聘活动,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举办春风行动暨栖商协作就业扶贫招聘会,组织有意愿赴栖转移就业人员及贫困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赴南京市栖霞区开展培训、参观。落实就业培训费和外出务工人员交通费补贴,鼓励更多的贫困群众走出去,通过勤劳就业脱贫致富。

四、落实金融扶贫各项政策,加大对贫困村扶持力度。

加大区级财政投入力度,争取中省专项扶贫资金,整合各项涉农资金,把扶贫资金重点投向帮助贫困群众提高能力和增加收入的产业项目。落实金融扶贫各项政策,一是不断完善扶贫担保储备金和风险补偿金机制,最大程度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确保贫困户“应贷尽贷、应贴尽贴”。二是充分发挥“助保贷”“农信贷”和政府融资担保平台作用,有效解决脱贫项目融资贵、担保难问题。三是及时成立贫困村互助资金合作组织,充分发挥村级互助组织互助资金造血功能。四是持续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全面加强产业风险管控,确保扶贫贷款逾期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上述复函妥否,请指正。

联系电话:2313556

承办单位: 商州区扶贫开发局

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