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视察调研区法院民事审判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监察司法工委  作者:王超利
浏览字号: 打印

微信图片_20210716152230_副本.jpg

7月12日至13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淑霞带领视察调研组一行深入区法院调研民事审判工作。区法院院长张芳斌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716152233_副本.jpg

视察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大荆法庭、黑龙口法庭、杨峪河法庭、夜村法庭、沙河子法庭、商塬法庭及院机关民一、民二及速裁法庭等相关部门及单位,通过听取汇报、现场了解、查阅卷宗及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区法院民事审判工作进了实际调研了解。

微信图片_20210716152226_副本.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法院院长张芳斌就近年来区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开展情况向视察组做了汇报,视察调研组结合视察情况对区法院民事审判工作进行了意见反馈,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淑霞在讲话中对区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坚持司法为民,切实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作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强化司法为民理念,坚持公正司法,公正审理每一起案件,强化审执兼顾,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二是强化沟通协作,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区法院要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联系,各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法院诉前调解工作,确保矛盾及时高效化解。要进一步完善诉前甄别机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形成多层次、差别化的纠纷处理机制。要依托“智慧法院”建设,不断完善线上纠纷解决方式,提高纠纷解决效率。三是深化司法改革,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要探索更加合理实用的繁简分流机制,科学配置司法资源,推进审判团队和速裁机制建设,提高审判效率。健全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理顺立案、审判、执行等流程管理和衔接,推进民事审判流程的精细化。四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民事审判工作水平。强化法官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加强法官队伍的组织管理、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和职业保障等建设。加大对法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证据认定、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庭审驾驭、调解技能、文书起草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加强基层法官队伍建设,选派年轻优秀人才充实基层,坚持廉洁司法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公正的司法氛围。

最后,张芳斌代表区法院做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