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第一视察调研组调研我区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23   作者:王辉 贾阿超 祝鹏钊
浏览字号: 打印

7月13日至2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凯盈带领市人大常委会第一调研组对我区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财政预算执行、重点项目推进、市场主体培育、企业入规纳统等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区委书记张国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锋,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泽勇,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录虎,区委常委、副区长人选吴丹,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淑霞、王亚宏、闵克宁,副区长陈朝阳等参加会议或调研。

视察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我区木耳产业园、氟系列产品开发、薛和巷电气器材加工项目、陕西众合森工智能家居产业园等16个重点项目,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了项目的建设情况、投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召开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汇报会、重点项目建设投资进度分析座谈会、“五上企业”运行情况分析座谈会,听取了发改、统计、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专项汇报,面对面与部分企业代表深度交流,进一步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及困难和意见建议,并对我区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深度分析。

调研组认为,我区能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在统筹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张凯盈指出,当前正值“两个百年”目标交汇点,“十四五”开局,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在新征程中创造新成绩,为全市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就需要我们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把脉问诊,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从而提出既有前瞻性、科学性,又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凯盈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细胞,是微观经济的重要载体,要提高对市场主体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对市场主体的培育力度,并对市场主体进行全面、系统、动态的分析和研判,摸清各行业部门市场主体运行变化、纳规入统、漏统漏报等情况,认真分析研判,找出问题症结,破解突出问题,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要高度重视项目建设,以“存量更优、增量更大”为目标,分年度梳理项目情况,加强项目协调推进,建立发改、统计部门月度对接制度,落实部门责任。要加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服务机制,把改善营商环境建立在为企业解决具体问题之上,做到对企业的全过程服务,加大对“五上企业”培育力度,健全机制落实主管部门责任,把纳规入统作为重要的经济考核指标之一,让企业发展的丰厚成果惠及人民、惠及社会。要高度重视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用务实的态度,科学的思维和方法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对标对表找准存在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切实提升经济运行质效。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严格落实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凝聚工作合力,表彰先进典型,为全市经济高质量运行提供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