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商州区第十八届人大第五次会议12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字号: 打印

商州环发202185号

关于商州区第十八届人大第五次会议125号

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易小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区农村污水治理现状

商州区2012年以来共建设污水处理设施87处,服务于全区18个镇办及行政村,铺设配套截污管网,收集污水进入场站进行处理。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发挥了应有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在后期运营维护过程中还存在部分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设施建成后,无资金运营,无专业技术人员管护。二是部分设施建设年限久远、工艺落后,出水水质标准低。三是设施年久失修,设备老化、损坏比较严重。四是广大群众对农村污水治理缺乏足够认识,不能很好的配合污水处理工作的开展。

二、工作开展情况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案,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和督查办法。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1、区政府已于2020年6月下发《商州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到2030年,进一步提高农户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全区农户总覆盖率提升至98%以上。

2、2021年3月15日,区政府召开2021年第四次常务会议,同意我区53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移交商州区惠众农村供水有限公司进行托管运营。其余部分设施或接入管网或独立运营,无需托管。目前该53处污水处理设施已于4月底移交商州区惠众农村供水有限公司进行运维管理,我局将继续发挥监督职能,确保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良好。

3、2021年5月7日,区农房局召开《全区污水处理设施移交推进》会议。会议要求其建设的20处污水处理设施由设备供应方在5月15日省环保督察前完成运行问题排查整改。会后,设备方积极行动,抓紧整改,已按期完成场站的排查整改工作,保障设施正常运行。

4、设施运营管护单位区惠众公司已编制商州区2021年度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项目方案,该方案涉及6处污水处理设施的提标改造,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进行预算审核和资金申请,即将动工建设。

5、2021年7月15日,区财政局组织召开《商州区农村污水处理站运营维护费用》评审会议。邀请3位省级专家及各部门分管领导对移交区惠众公司的53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一年的运营维护总费用进行测算评审。目前,该会议已圆满完成,区财政局已出具专家评审意见书。运维资金的有效保障,将能更好的促进我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发挥应有的效益。

6、按照《商州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要求,根据每村每镇现有的实际污染负荷高低、环境容量大小、污水资源化利用水平等情况来分期实施受益率的提升。具体做法是:对居住较为分散、周边环境容量较大、实际常住人口较少的零散村落,采用单户改侧或维持原状;对居住相对集中、河浜水面较多的区域,可采用就近就地新建小型集中式处理站点,对靠近城镇且满城镇污水收集管网接入要求的近郊农村区域,优先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站)处理;对已建站点周边的新迁农户或之前未接入的农户进行扩面改造,提高已建站点的利用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提高群众环保意识。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加强舆论引导。二是加强村民参与,强化村民参与制度,确保村民参与权、决策权和管理权。三是形成社会共识,发挥专业人士、群众、党代表等力量、参与社会监督。

2、加大资金投入。通过多渠道争取资金,积极策划项目、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大力发展农村污水治理规模。改善农村环境。

3、促进项目开展。陕西省秦岭生态污水综合整治项目已进入立项阶段,预计10月份开工,我局将紧抓项目进度,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尽快完成,发挥应有的效益。

4、加强督查力度。我局将加大环保督查力度,发挥督查职能,定期检查环保设施的运行情况和污水直排、乱排现象。强化管理机制,加大处罚力度,增强群众环保意识,为建设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商州奠定坚实基础。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商州区分局

2021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