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字号: 打印

商州环发202183号

商洛市生态环境商州区分局

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65建议

办理情况的复函

刘建军代表

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乡结合部环保执法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各项法律法规,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环境网格化监管为抓手,以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以“蓝天”“碧水”“净土大保卫战和秦岭生态保护为主战场,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加强与发改、自然资源、林业、水利、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紧密协作,扎实组织开展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保护优先、节约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聚焦各类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查重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切实保障全区生态环境安全。

一、加强环境监管,全面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一是延伸监管触角,环境网格化管理全覆盖2015年环境网格化监管工作启动以来,我区成立了商州区环境网格化监管办公室,印发了《商州区全面推行环境网格化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区18个三级环境网格化监管办公室进行集中挂牌,全面建立健全了镇(办)三级18个、村(社区)四级网格275个的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并启动运行。开通启用了“环境网格化监管系统”和商州区环境视频监控系统,确定专人负责系统的日常运行巡查和维护工作。2021年上半年,全区18个镇(办)通过环境网格化监管系统上报日常环境巡查记录26000余条。启动实施了商州区“智慧环保”工程,对全区重点区域及重点排污单位安装了监控,目前我区纳入视频监控的11家重点排污企业33个视频监控点位、城区的3个安装点位均运行正常,实时显示全区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动态及重点区域日常环境状况,实现了对全区镇办、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生态环境动态的实时监控,确定专人负责视频监控的日常信息浏览工作,第一时间掌握区域环境污染最新状况,及时预防和化解各类环境污染隐患。

二是积极谋划研究,全面落实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及镇办包抓责任分工。为全面推进2021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工作开展,我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制定印发了《商州区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要点》《关于明确内设机构工作职责、人员配备及监管区域划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落实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及镇(办)生态环境监管责任分工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全区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重点、内设机构工作职责、监管区域及工作责任分工,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实行周安排、月汇报原则,全力助推商州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三是加强城周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深化街道办事处体制改革。2020年9月,中共商洛市商州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商州区深化街道办事处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商州编发〔2020〕17号)文件进一步优化了街道办事处机构设置,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设置“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内设机构,统一使用行政编制,副科级规格,各设主任领导职数1名,全力保障城区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大执法力度,严查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全面贯彻执行习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先后组织开展了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污单位现场执法检查、砖瓦及砂石行业专项执法检查、商砼企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回头看”、工业炉窑及臭氧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等各类专项整治及执法检查作。2021年上半年累计出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人员1140余次,检查排污单位307家次,立案查处违法企业22家,罚款61万余元,实施查封扣押企业1家、限制生产企业1家,曝光生态环境违法企业13家,立案查处违法企业数和罚款金额均位于全市前列。通过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的开展,有力地打击了一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环境违法高发、频发态势得到遏制。

三、强化生态恢复,开展资源循环利用

一是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全面规范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恢复治理工作,督促指导辖区矿山企业编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方案》,并严格按照“环评”批复和《方案》要求做好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指导28家矿产资源开发企业编制了《生态环境治理方案》,刘湾办事处三十里铺一带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通过省上验收,全区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投资723万元实施了5个镇6个行政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对全区已建成的53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委托商州区惠众供水公司托管运行确保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有效改善。

二是加强土壤污染调查治理。完成了商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疑似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状况调查工作指导4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及地下水年度自行监测方案编制工作。将商洛交投医养结合项目地块及商州区城投(原市氮肥厂)住宅开发项目地块纳入管控名录进行管理。配合市人大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全区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三是加大资源循环利用,鼓励绿色发展。商州区荆河生态工业园内引进商洛市天泰有限责任公司年产5万吨有机肥项目,该项目利用食用菌渣以一定比例混合,使用微生物发酵技术生产生物有机肥,年产有机肥5万吨。待建成投运后将有效解决食用菌渣环境污染问题,为农民带来额外收入,增强农民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

四、部门职权合力,打好生态环境执法组合拳

2019年9月,我局以区委办、区政府办名义印发了《商州区生态环境保护联动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与国土、水务、城管、商务、市场监督管理、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间的工作沟通衔接,成立各类联合执法检查组, 联合开展了城区环境噪声综合整治、城区餐饮油烟专项整治、高中考专项执法检查 、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蓝天保卫战强化行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一系列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生态环境领域“乱排乱放”违法行为积极构建行刑衔接联动机制,着力加强重点、难点个案的深入研究探讨,进一步清理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进行联勤联动,开展联合会商、联合检查、联合打击,对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向纪委监委、公安等部门进行移送,全面提高行刑衔接效率,提升执法办案质量,严查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全区生态环境安全。

五、深化环保宣传,提升公众生态环境意识

积极开展“6?5”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设立展台10个、发放宣传品1万余份、手机短信15万条。组织开展科技之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宣传活动。向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报送稿件80余件,在区政府网站刊发稿件150余件。省委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每天跟踪报道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编写“商州生态环保要情”10期,向市级媒体投稿13期,在区级媒体发布新闻稿件18期。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城乡居民的生态文明意识、生态责任意识和生态环保意识,增强了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全民齐抓共管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您提出的建议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帮助,也为今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生态环境监管,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以中省环保督察、省委专项巡视等为契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强化联合执法和部门联动,彻底查清、全面整治,严肃查处破坏秦岭生态环境问题,筑牢全区生态保护防线,切实保障我区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我们工作的不足之处,恳请多提批评意见。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商州区分局

2021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