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工作程序 提高办理质量
切实做好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01 来源:人代联工委  作者:刘小龙
浏览字号: 打印

5月25日,区委督查办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代表建议交办会,对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207件建议进行集中交办。区委常委、副区长赵新选出席会议并就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建康在交办会上,对2021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指出了存在问题和不足,并对2022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认识再提高。要充分认识办好代表建议,既是承办单位的法定职责,也体现了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宪法精神,是为民办实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方面。二是责任再夯实。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一定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亲自拿在手中,按照建议办理工作相关要求,抓好建议办理。三是程序再规范。承办单位要按照“两见面一公开”制度办理代表建议,办理前及时和代表联系见面共商办理思路和措施,回复意见初稿形成后要及时和代表见面征求代表意见,答复文件派专人送达代表手中,由代表当面签署“建议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办结后由人代联工委在区人大网站公开,接受代表和社会监督。四是质量再提高。各承办单位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坚持“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及时总结办理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五是督查再加强。承办单位分管领导要主动扛起督查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定期研究解决落实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区委督查办要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督查计划,对建议办理工作适时进行专题督办,确保建议办理任务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