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州区镇办人大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3-09-27 来源:区人大人代工委  作者:李淑霞
浏览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推向深入,充分了解全区镇办人大工作的开展情况,不断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促进商州区镇办人大工作的有效开展,笔者近期先后深入到全区23个镇办、40个代表活动室,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抽查询问、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区镇人大换届以来,全区各镇人代会召开以及镇办人大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代表活动室建设、代表“三学三做三带头”主题活动开展、办公条件改善、经费保障使用、宣传工作、服务镇办中心工作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了解,引发了笔者对加强新形势下镇办人大工作的一些思考。
一、商州区镇办人大工作的基本特点
通过调查了解,从总体情况看,自2011年商州区区镇人大换届以来,全区各镇办人大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切实履行职责,呈现出“党委加强领导、人大高度重视、政府接受监督、代表依法履职、群众反响良好”等特点,为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其特点表现在:
(一)镇办人大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镇人大主席团职能得到明确。全区各镇都选举产生了5至9人组成的人大主席团,由人大主席牵头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地方组织法》确规定的“主持召开人代会、召集下一次人代会、交办代表意见建议、组织代表开展活动”等职能,确保了镇人大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镇办人大工作人员配备到位。全区19个镇的专职人大主席在各镇人代会上均顺利选举产生,4个办事处人大联络组组长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通过表决任命,23个镇办人大兼职工作人员也于今年6月明确,使镇办人大在闭会期间的工作有人负责、有人组织。三是镇办代表活动小组组建到位。各镇办人大能够依据区人大办公室《关于组建代表活动小组的通知》文件精神,将辖区内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合理编组,组建代表活动小组,推选出组长、副组长,在闭会期间组织开展代表活动。目前全区共组建101个代表活动小组,各项活动能够基本正常开展。四是镇办人大工作人员和各级代表结构更加合理。在23个镇办人大负责人中,大专以上学历20人,占87%;在23个兼职工作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21人,占91.3 %;在1028名镇代表、219名区代表、58名市代表和2名省代表中,有突出贡献的代表、群众代表、妇女代表、年青代表比例比上届有所增加,代表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有很大提高,代表的履职热情和自觉性明显增强。
(二)镇办人大职能得到进一步发挥。一是完善了规章制度。各镇办人大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完善了《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议事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制度》,并将有关制度统一制牌,下发各代表小组活动室上墙,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规范了镇办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二是依法履职行权,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各镇能够按照《陕西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认真组织开展工作。多数镇办人大如城关办、黑龙口镇、杨峪河镇、板桥镇能够紧紧围绕同级党委中心工作、镇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有效发挥了监督职能。4个办事处和大多数镇人大能够组织代表小组开展法律法规和政治学习、走访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等活动,效果比较明显。杨峪河镇人大能够在为各代表活动小组拨付500元活动经费的基础上,创新代表活动小组活动方式和内容,引导代表活动小组之间互动、互帮、互学,积极代表发挥作用,受到群众称赞。三是按时召开人代会,组织得当程序合法。全区19个镇人大能够依据法律规定,严格按程序开好各次镇人代会。沙河子镇、麻池河镇、金陵寺镇在每次人代会前,能够及时与区人大沟通联系,听取指导性意见建议,确保了人代会依法有序。杨峪河镇、黑龙口镇能够做到会前认真审阅报告,及时提出建议,会中认真组织代表审议,依法选举或作出决定,并积极征询代表对政府及辖区内有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发挥了人代会权力作用。四是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切实为民解忧办事。大部分镇办建立了“镇办党委批办、人大交办督办、政府抓办、职能部门承办”的办理机制。腰市镇重视代表《关于治理腰市镇街道脏乱差问题的建议》办理,把环境治理和小城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规划修建“三街五路”,并组织代表积极参与“三街五路”的命名,代表和群众十分满意。五是密切配合镇办中心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区23个镇办人大负责同志都能坚持同级党委领导,在做好人大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到陕南移民搬迁、小城镇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主导产业和信访稳定等工作,为党委出谋划策,为政府分忧解难。
(三)代表主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加强代表学习培训,代表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各镇办人大能够按照“三学”的要求,组织对本辖区内区镇人大代表进行《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和有关人大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及时组织代表学习十八大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省市区有关党委、人大、政府会议精神;针对视察调研活动,适时组织代表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根据本地产业发展需要,联系上级有关部门,组织对代表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了代表综合素质。二是坚持依法履职,代表作用得到发挥。各镇办人大能够按照“三做三带头”主题活动的要求,积极引导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大部分代表能够深入选民开展“走访选民”活动,当好上情下达的宣传员、下情上传的信息员、化解矛盾纠纷的消防员。同时,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当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一批为民解忧、化解矛盾、带领致富、积极奉献的人大代表脱颖而出,成为推进“陕南强区幸福商州”建设一支重要的力量。
二、商州区镇办人大工作存在的问题
总观商州区近年来的镇办人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的科学发展还有一定差距:
(一)认识上不够到位,工作缺乏进取精神。目前,部分镇党委、人大、政府对镇办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部分新当选的镇人大主席对人大工作还不够熟悉,大部分镇办人大负责同志工作缺乏责任心和事业心,组织开展实质性工作较少。个别职能部门特别是一些上级职能机构延伸到镇办的部门,缺乏主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
(二)职能发挥不够充分,监督力度不够到位。全区各镇人大主席、办事处人大联络组组长都分管了大量的党委或政府工作,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镇办人大日常工作的开展。大部分镇办人大虽然都开展了代表调研、视察、评议、执法检查等活动,但重过程,轻结果,还有少数镇人大的日常工作无计划性,处于无序状态,使镇办人大的监督力度大打折扣。
(三)代表履职能力不强,代表作用发挥不够。部分代表素质不高,参政议政能力不强,对代表角色的认识不到位,缺乏代表责任意识;部分代表文化程度偏低,参加活动“一言不发”,评议报告“没有意见”或不置可否,表决随大流,所提意见、建议不能切中要害,质量不高;部分代表开展主题活动不够深入,联系选民不够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廖廖无几。加之大部分镇办人大没有正常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和代表小组活动,即使开展也是形式简单,内容单一,效果不佳。
(四)宣传工作缺乏力度,档案建设不够规范。 部分镇办人大不重视人大宣传工作,对自身开展的工作缺少宣传,上报信息不够及时且数量很少,镇办人大影响力难以提升。同时,大部分镇办人大不注重档案建设,开展的各项工作与活动缺少文字记载,档案仅仅限于人代会资料、年初工作要点和年终工作总结,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和代表建议收集办理等资料没有按照规范归档,工作显得比较杂乱。
(五)保障制度不够健全,代表活动难以开展。从时间保障来看,镇办人大代表外出创业者占有较多比例,很难按时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镇办人大负责同志承担镇办中心工作任务多,用在本职工作上的时间少,严重影响了自身业务工作。从经费保障看,镇办人大办公经费虽已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实报实销,但仍在全镇财政大盘子之中,镇人大使用经费不够理直气壮。同时,镇人大开展代表活动所需的代表经费未能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镇人大工作的开展。从政治保障来看,镇办人大负责与同级党委、政府负责人同等待遇的规定未得到落实,人大干部很少得到转任或交流,工作积极性不够高。
三、加强和改进镇办人大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针对这次调研发现的问题,为了切实加强和改进镇办人大工作,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提高认识,增强镇办人大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镇人大是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基础,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街道办事处人大是区人大的派出机构,是区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期镇办人大工作,是巩固基层政权、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是加强我国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需要,要不断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严格依照《地方组织法》、《代表法》和《陕西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开展工作。
二要加强培训,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要把代表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有计划、分层次对代表政治、法律、履职能力的培训,有针对性地将代表培训与开展代表组织活动、代表视察、执法检查、民主评议等结合起来,增强代表培训的灵活性;及时通报信息,通过辖区内通报会的形式,让代表了解经济运行、社会发展等情况,提高代表知情参政的能力;注重交流沟通,市区镇三级代表之间、各小组代表之间要经常交流和沟通,通过开展工作交流,请优秀代表介绍履职经验,相互学习,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三要加强宣传,创造良好镇办人大工作氛围。要充分宣传镇办人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使人民群众领会镇办人大在实现管理国家事务中的重要作用,扩大镇办人大在干部群众中的影响。也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新闻媒体对人大工作的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了解其重要性,积极参与和支持人大工作,自觉维护人大的权威。
四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切实发挥镇办人大职能。要按照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人大的要求,正确处理好与同级镇办党委、政府的关系。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办事有机的结合起来,人大负责人要主动向党委汇报工作,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召开好本镇人代会;要切实加强阵地建设和档案建设,指导代表小组开展好代表活动,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要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政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履职,认真开展好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做到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
五要依法履职,确保代表主题活动取得实效。要深入认真扎实开展“三学三做三带头”主题活动,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使主题活动丰富多彩,效果明显。要加强代表学习培训与日常教育管理,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丰富代表的法律知识,强化代表的履职能力。要注意视察调研和履职活动的规范化,每次视察调研必须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视察报告、有交办、有整改。要充分发挥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代表积极联系群众,扶贫帮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树立代表良好形象。
六要加强联动,促进镇办人大工作规范化。要加强与区人大、代表活动小组的联系,加强代表之间的联系,交流工作,互通信息。要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形成镇办人大工作合力。要积极主动参与区人大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学习人大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在组织开展人代会或代表活动,也可邀请上级人大有关领导、区直部门负责人参加,取得上级部门的指导与支持。同时,每个主席团成员要包抓联系一个代表活动小组,指导活动小组积极组织开展代表活动。每位区镇人大代表也要联系20名选民,做好与群众的沟通与联系,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帮民解困。
七要加强督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镇办人大要广泛收集代表意见建议,及时整理交办,认真跟踪督办,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和落实率。镇办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树立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重大事项决策要主动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做到依法行政,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要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集中民智,解民忧,推动政府工作。
八要创新机制,推进镇办人大工作科学发展。要建立加强自身建设的长效机制,按照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的总体要求,加强政治理论、人大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高新形势下做好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在保障镇办人大每年8000元办公经费的基础上,将镇代表活动经费纳入镇级财政预算,从财力上保障代表活动的正常开展。要建立镇办人大工作考核机制。将镇办人大工作纳入镇办工作年度考核,做到人大工作与同级党委、政府工作同安排、同考核、同奖惩,推动党委、人大、政府工作同步进行。要建立人大干部转任交流机制。区委组织部门应把干部交流和建立激励机制作为提高干部能力的一行重要举措,充分激发人大工作的内在活力,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总之,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民主法制进程的加快推进,镇办人大工作也需要不断地发展和完善。只要广大基层人大工作者不断地实践,力争在制度上不断地健全,在管理上不断完善,在指导上不断加强,镇办人大工作一定会有大作为、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