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商洛市组织市人大代表异地视察

发布时间:2013-12-17 来源:城关办人大联络组  作者:田战堂
浏览字号: 打印

今年9月至11月,商洛市人大常委会尝试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开展在县区之间异地交叉视察活动,在群众中引来好评一片。笔者近与一位参加了视察洛南县的商州籍市人大代表闲谈,他情不自尽的流露出对商洛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异地视察的良好感受引人深思,笔者以为组织市人大代表异地视察有如下优势,很值得提倡、宣传、推广,并应予以坚持。

1、推行市人大代表异地视察是商洛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人大工作改革的有力举措。

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际,市人大常委会与时俱进,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商洛辖内县区间的异地视察活动,是顺应改革、顺应民意的大胆尝试,是商洛市人大推进改革的具体行动,反映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屋建瓴,与时俱进,结合商洛实际,锐意改革的深邃思考。他们抓住了人大代表视察工作的牛鼻子,该活动的开展,必将有效推进全市工作,推进商洛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2、推行市人大代表异地视察是对参与视察的代表素质的强有力提升。

市代表参加异地视察活动,对市人大代表来说是一件光荣的事情。由于代表们想着要出外县区视察,人生地不熟的,为了注意形象必定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他们为了显示高水平的履职能力,就要自加压力的学习涉及视察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有关知识,甚至,还要进行必要的口才练习,仪容装扮。一句话,就是必然做好充分准备,这样自然就提高了代表的自身素质。同时,在视察过程中代表们现场感受其他代表的发言、履职情况,无形中就是对自身履职能力及素质的提升。

3、推行市人大代表异地视察能有效的拓宽代表的视野。

由于参与视察的部分市人大代表一般来自于各县(区)直部门、镇办的主要领导,个体私营老板,公司经理,企业厂长,科技工作者。他们日常可能到外县(区)去的机会较少,在本县(区)看得多,而参加市人大代表异地视察活动中,看到其它县(区)的亮点工作中的项目建设、企业经营管理、职能部门好的工作方法、模式、执法部门的工作规范、民生工程好的形式等,对代表自己既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开阔视野的过程。参加视察的代表在看别人工作成绩时,也会反思自己地方的工作,实际是一个拓宽视野,学习促进的过程。即使发现一些问题,也可为自己今后地方工作提出警示,利于今后地方工作提升。

4、推行市人大代表异地视察能使人大代表畅所欲言,发现并提出问题,促进各地工作。

由于代表异地视察,大部分代表对异地人、事、物、情都不熟悉,因而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也会更中肯全面、更尖锐,不掖着、藏着,不需顾忌人情关系,只是本着畅所欲言,促进工作的态度发言,提建议、意见,这样才真正达到视察、检查,促进工作的效果。

5、推行市人大代表异地视察活动能使代表更多了解事情、民意。

让市人大代表走出去,可以使他们看到其它地方的发展状况,使他们更多了解全市的工作态势,风土人情,优势产业,发展环境,对他们今后在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参与市政府决策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一县一区看全市,使代表既对商洛发展现状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也对商洛发展的趋势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交叉视察让人大代表从更高的层面、更大的范围知情知政,站在全市的高度了解和思考问题,有利于针对性地发现问题或薄弱环节,增强了代表履职热情,提高了代表履职的质量和水平,为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审议好各项报告打好了基础。

6、推行市人大代表异地视察能有效地培养各级后备干部。

通过市人大代表异地视察活动,可使代表们锻炼总览全局的能力,学习其它县(区)的工作经验,进而推动代表所在地的工作。既锻炼了干部,也间接地培养了全市的后备干部,因为参与视察的代表中不乏将来有县处级干部诞生。

总之,推行市人大代表异地视察是市人大一项重大创举,功在现在,利在长远,人民群众是十分欢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