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全力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各项任务

发布时间:2011-04-01 来源:陕西日报  
浏览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意见,分别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推进措施,确保任务落到实处。当前,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呈现出不断加快的良好态势。

西安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8.6万套

2011年西安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8.6万套,比2010年翻了两番。其中廉租住房1.31万套;经济适用住房2万套;公共租赁住房3.7万套;限价商品房1.59万套。为确保各类保障性住房任务顺利完成,近日,西安市房管局出台多项举措并积极落实。
目前西安市已将8.6万套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全市13个区县、10个开发区和3个市级部门,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同时,西安市要求,各类保障性住房用地要占全市房地产用地指标的30%,并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城镇国有土地变更为住宅用地的,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
今年,西安市还加大了保障性住房市级财政预算,将开发区、产业园区等政府派出机构纳入廉租住房资金筹集范围。此外,西安市将一方面新出台包括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房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另一方面修订现行的保障性住房规范化管理方面的制度,使保障性住房建设、申请、审核、销售、分配以及后续管理等工作更加规范、更加公正、更加得力。

安康将保障性住房建成民心工程

近日,安康市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责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
该市从今年到2012年要筹资建设廉租住房1.52万套,新增租赁住房补贴4700户;新建经济适用房1.18万套、公共租赁住房3000套、限价商品房2.75万套,实施棚户区改造1.36万户、林业棚户区(危旧房)改造1300户、农村危房改造2.4万户。10个县区要迅速组织开展城镇居民住房、收入基本状况的摸底调查,统筹规划,重点编制好2010到2012年以及“十二五”期间的保障性住房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季度、半年、年度,落实到具体项目和责任单位。同时要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工作程序和管理制度,确保工程质量,实施阳光操作,把保障性住房建成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政工程。

汉中确保建成2.74万套保障性住房

汉中市委、市政府把保障性住房建设列为今年实施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采取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全面启动棚户区改造、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等四条措施,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省政府下达的2.74万套、189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
2.74万套保障性住房中,廉租房7400套、37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10000套、80万平方米,新建公共租赁住房7000套、限价商品房300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5000户,通过发放租赁补贴方式保障3000户。为确保建设任务圆满完成,汉中市日前采取了四条措施,首先实行各级政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负责同志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协调领导和推进力度;同时,出台廉租房、公租房、限价商品房建设管理实施办法,完善配套政策;全面启动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多渠道筹措资金,坚持将民生投入作为市县预算安排的优先内容予以保障,落实奖惩制度,将民生工程资金的落实情况,纳入对县区考核和奖罚的主要内容。

榆林投资46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

榆林市委、市政府把实现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这一目标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来抓,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形象、改善民生的一项重点工程积极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榆林在经济适用房销售和售后管理中严把“六关”:房价审查关、预售报名关、购房优先关、审核核准关、公开选房购房关、售后复查关,确保了公平与公正。据统计,今年榆林市已安排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2301.85亩,计划投资总额46.58亿元。其中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1954亩,计划投资40.2亿元;廉租住房建设用地347.85亩,投资6.38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经济适用住房102万平方米、9765套,解决住房困难家庭9765户、2.93万人;建成廉租住房7.5万平方米、1500套,已解决困难家庭859户。在建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781.6亩,计划投资总额13亿元。计划到2012年,保障性住房面积占到全市各类住房总面积的18.3%。

杨凌新建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3000多套

今年,杨凌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全区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加快解决快速城镇化带来的住房新问题,逐步扩大保障范围,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杨凌示范区专门成立了由管委会领导担任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 “住房保障建设领导小组”。据了解,2011年杨凌将通过实施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限价房和商品房的“4+1”住房保障体系,结合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旧房改造项目,新建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3000多套。并及时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有关文件,明确了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从而基本实现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总体思路。
(秦骥 杨雁斌 杨建平 张锦国 郑栋 田媛 罗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