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联络站 架起连心桥
——商州区人大常委会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3-01-03 来源:人代联工委  作者:苏增增 刘小龙
浏览字号: 打印


2022年12月15日上午,刺骨的寒风中,商州区城关街道人大代表窑头社区联络站、腰市镇和大荆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先后迎来了观摩学习的商州区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机关各委室主任和各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各站点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次次清晰地讲解、一摞摞整齐的档案,真实的展示了商州区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成果。之后在大荆镇召开的商州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推进会议上,三个镇街道朴实生动的经验介绍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政激情洋溢的讲话,让与会人员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增添了动力。这是商州区人大常委会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一个缩影。


1672736109925211.jpg


去年以来,商州区人大常委会把建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重要举措,建阵地、添设施,建制度、明规范,抓推动、促落实,解难题、办实事,有效架起了代表和选民联系的桥梁,发挥了代表作用,促进了代表工作察民情、接地气、聚民智、惠民生。


“一定要把代表联络站建成代表之家”


去年6月,省、市人大在全省部署开展代表联络站建设之后,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会、主任会,传达学习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具体落实措施,要求把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重要思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来抓。常委会积极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研究下发了《商州区代表联络站建设规范》等文件,从站点布局、场地选择、设施配备、制度建设、代表进站、运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硬性要求,并及时召开镇街道人大负责人会议,对代表联络站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强调要高质量高标准开展代表联络站建设,“一定要把代表联络站建成代表之家,让联络站成为代表加油充电的场所、联系选民的场所、集中民智的场所”。各镇街道人大迅速行动,按照就近、方便原则合理调整设置中心代表联络站18个,村级代表联络站56个,落实中心代表联络站面积不小于30平米,村级代表联络站不小于13平米。城关街道、沙河子镇、大荆镇、腰市镇克服困难,迅速落实40平方米左右的的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场地,装饰一新,添置了桌椅、档案柜、电脑、打印机、电话、热水器等必要的办公设施,为全区树立了标杆。其余镇、街道纷纷跟进,配齐了必要设施,制定了联络站活动计划、学习计划、接待群众计划以及相关制度。常委会统一为各代表联络站制作了站牌、制度牌和代表监督岗,为代表进站履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1672736278413153.jpg


今年3月份换届之后,新一届常委会领导班子把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力推进,针对代表换届新老交替的情况,及时研究下发了关于尽快安排代表进站开展活动的意见。常委会分管领导杨建康带领工作人员跑遍全区18个镇街道,专门检查代表联络站建设以及活动开展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对联络站工作实行面对面的指导。

“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的阵地作用,加强联络站建设,积极为代表搭建平台,确保代表闭会活动有阵地、日常工作有场所、学习制度化、活动经常化,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发挥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激励各级人大代表在依法履职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这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政4月份深入杨斜、闫村镇检查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时提出的要求。5月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宁、人代联工委主任周刚先后带队来商检查联络站建设运行情况,对代表联络站建设提出新要求。常委会班子成员纷纷深入包抓镇街道查找短板弱项,并在各自联络站和选区接待群众,走访选民,发挥示范带头作用。8月份,常委会组织检查组对各镇街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进行了验收,研究兑现奖补资金49万元,评出优秀代表联络站5个在全区通报表彰,进一步推动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


“代表联络站给了我压力和动力”


建设代表联络站,目的在于为代表闭会期间更好履职提供一个平台,打通代表联系选民最后一公里,方便代表工作更好地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精准反映民需民愿,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必须围绕提高素质、为民办事这一主题安排代表联络站的工作。这是区人大常委会一班人的共识,也是区人大常委会推动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要旨。


1672736329993083.jpg


学习培训勤充电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一结束,区人大常委会及时购买了《人大代表履职手册》等学习资料下发到代表手中,为每名代表订阅了《法治与社会》和《民声报》,供代表学习。5月份,安排镇街道人大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知识、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监督法以及议案建议提写等内容对辖区人大代表进行了集中培训,让代表掌握了基本的履职常识。联络站每月开展一次集体活动,都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进站履职硬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实施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常委会领导包抓镇街道人大工作、代表履职管理办法、代表履职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为每一名代表建立了履职档案,要求每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固定联系5-7名区人大代表、每名人大代表固定联系10名选民,把每季度首月第一周的周四确定为代表联系选民日,代表深入所联系的选民家里征求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6月份,区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部署开展了“为民办实事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各镇街道把代表主题活动与代表联络站工作紧密结合,体现到联络站工作计划之中,要求每名代表每年进站接待群众不少于4次,入户走访选民不少于4次,帮助选民解决具体困难或问题不少于4件,每年至少参加一次视察调研、开展一次普法宣传、提出一条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开展一次述职活动和优秀代表评选活动,为代表履职尽责划出了“硬杠杠”。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区人大常委会对人大代表从严管理,从严要求,通过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为民办事、为民履职,要当好这个人大代表并不容易”。区人大代表、夜村镇何家塬村党支部书记苏建贞深有感触地说,“代表联络站给了我压力和动力,不好好干,年终考核时无法向选民交代”。


“有事找代表联络站也能解决”


区人大常委会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把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与代表主题活动相结合,与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代表联系选民相结合,与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以代表进站接待群众和走访联系选民为契机,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代表联络站的工作活力。


1672736384861678.jpg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政多次强调“人大代表有为才有位,有为才有威。只有找准代表工作与政府工作的契合点,把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好,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为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落到实处,各代表联络站严格按照“人大代表收集民情民意为民办实事流程图”程序处理群众诉求,对于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事,由代表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对于属于镇街道职权范围且能很快落实的事,按程序交办并做好督查回复工作;对于事关多数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则纳入镇人民代表大会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由镇党委政府牵头办理或转区级有关部门办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据统计,2022年全区74个代表联络站共接待选民288场1059人,收到群众反映问题132件,交办转办110件,办结回复110件;各级人大代表走访选民1536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56件,交办转办128件,落实126件,正在办理2件。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镇的民生实事31件,在年内全部竣工。抗击疫情过程中,全区1000多名人大代表积极奋战在村社区、小区、卡口值守一线,先后有80多名人大代表为抗疫捐款捐物,价值40余万元,彰显了代表的情怀和担当。

位于东龙山的商州区高级中学,是全区规模最大的高级中学。由于学校建成投用不久,资金缺乏,正门南大门道路建设十分缓慢,学生回城只能出北大门走312国道向西逆行。每到上学放学时间,返城学生和接送孩子的车辆挤作一团,有些车辆向西逆行,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市人大代表詹丽娟在走访选民中接到群众反映这一问题后,多次到现场进行查看,及时提出了加强放学时段交通疏导、建设临时停车场、打通上下车道中间的隔离带等三条建议,通过区人大常委会转交市人大人代选工委,市人代选工委及时交由市政府有关部门办理落实。

8月17日,是板桥镇板桥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选民接待日。由于镇人大提前5天在各村张贴了接待公告,岔口铺村村民韩会珍、张淑娥一大早就来到站上反映其邻居田全明占用集体道路修建厕所的问题。当天负责接待的是田立鹏等3位代表,他们耐心听取并详细记录了2名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和诉求,发现田全明修建的厕所位于六组通村道路的咽喉地带,影响该组即将实施的村庄道路拓宽硬化项目,给该组村民带来出行困难,这起地畔纠纷纠份不仅涉及当事人双方的利益,更涉及全组群众的利益,矛盾复杂,协调难度大。田立鹏等代表走访村民20多人,寻找问题症结,对纠纷当事人双方进行劝解,苦口婆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动用亲朋关系上门做思想工作,前后近一个月时间调解了七次,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使这起复杂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圆满的解决,一鼓作气实施了组道路拓宽硬化工程。六组全体群众喜在心里,将一面写着“急人所急、情暖民心”锦旗送到了板桥村代表联络站,表达了对田立鹏代表的感激之情。韩会珍、张淑娥高兴的说“有事找人大代表联络站也能解决”。


(供稿:苏增增刘小龙 审核:杨建康)